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建议 正文

浅谈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建议

2020-09-24 17:12 王明秋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贵州省遵义余庆县城关一小 王明秋

      良好的学习兴趣是培养小学生阅读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的基础条件,兴趣是最好的教师,也是提升学生阅读学习潜力的有效方法。当学生具备阅读学习兴趣,在阅读阶段就有足够的耐心及驱动力,提升学习自律性。小学生在日常的学习或生活阶段,由于个人的文学基础及认知水平有限,很难实现对文学基础知识的全面性积累或掌握,对社会生活实践的感知能力也有着明显的不足,且个人在阅读学习阶段,主要是通过教师指导或课文学习达成教学目标,由此看来,围绕学生兴趣教师通过对阅读知识的趣味性讲解,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给理解感悟阅读基础知识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而学生在阅读阶段通过教师的点拨与指导,能够将自己的阅读学习意识逐步建立起来。通过以下几方面,教师能够让学生积极调动自己的情感态度,体会到阅读学习的快乐。
      一、通过问题引导形式,让学生在阅读中获得启发
      提问引导是课程教学的基本构成部分,也是语文教师常用的课程教学方法,能够建立良好的互动交流模式,拉近学生与教师的距离,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内基础知识。教师在开展问题式教学引导阶段,需要阅读好文本帮助学生在课堂中启迪自己的智慧,发挥学生的创造力。教师的问题设置不仅要在备课阶段做好统筹处理,同时还要对阅读文本进行扩充延伸,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教师在问题导入阶段,有针对性地引入一些与文本内容有紧密联系的内容,从而提升阅读学习效率。
      二、帮助小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对于小学生来讲,兴趣引导是基础,而个人阅读习惯的建立,则会对阅读学习质量产生深远影响意义。教师要在教学指导阶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帮助学生深度探索阅读学习规律。教师可通过对学生进行趣味性的指导,让学生认识到文学知识的深刻内涵、积极影响,完成阅读知识的内化学习。
      让学生在语言表达及思想传递过程中,逐步培养自己的学习情感、态度,由此学生在这种良好的互动交流中,将自己的阅读学习习惯培养起来,同时还能在相互之间的思想启迪及学习意识的引导下,通过合作交流体会到阅读学习的快乐,这也是学生提升自己未来发展能力的有利契机。
      三、重视对学生阅读学习思维能力的引导
      小学语文教师加强对学生的阅读学习思维的训练指导,能够逐步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给个人的阅读学习感知能力增强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教师可通过建立良好的教学情景,让学生在启发与探究中,提高自己的阅读创新实践能力,同时为提升阅读学习效率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要尽可能地将一些优秀文学作品用于阅读教学的指导环节,让学生在知识内化学习过程中,获得阅读学习的启发,由此逐步建立学生良好的思维模式,逐步增强个人的审美品位和实践能力。
      小学语文教师可以通过积极有效的课内教学引导途径,让学生将自己的思维广度、宽度逐步扩展开来,在课堂上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沟通交流空间,能够让学生在阅读理解以及实践探究中,找到学习的平衡点、关键点,逐步启发个人的思维能力,将自己学习理解的文学基础知识内化学习,实现在阅读中的积累与进步。
      四、让学生在课外阅读中获得文学知识积累的机会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引导,需要通过教学实践中逐步展现阅读学习对学生的积极影响和意义,遵从新课改下对语文课程教学指导的基本要求。教师要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好阅读学习能力的调整与完善。给学生提供一个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的空间,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学习质量,完成文学知识的积累与应用。
      阅读学习通过对一些阅读资料的探究分析,能够突破语文课程教学的局限性,帮助学生做好语文知识的深度拓展研究。所以教师在教学引导阶段,还需要通过合理有效的课外读物推进,让学生扩展自己的阅读知识学习面,让学生的阅读学习水平逐步提升。教师在开展课程教学引导阶段,需要帮助学生掌握有效的阅读学习方法以及技巧,通过对一些课外读物的针对性讲解,让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逐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