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数学课堂中的差异性教学 正文

数学课堂中的差异性教学

2020-08-26 17:41 郝强强 赵欣欣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20.8.25
分享到:

安丘市明德学校 郝强强 赵欣欣

作为初中数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总会在课堂上遇到一些学生不同的答案。课堂上学生总是会提出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遇到这种情形,教师一定不能着急去评定,而是要善于了解学生的想法,倾听学生的理解,从而更好的去引导学生,小心地保护学生的自尊心,给学生以鼓励。

现在的课堂教学模式通常是老师向学生提出问题,老师希望学生能够按照老师的思维给出正确答案。而学生是极少问老师问题的,大部分学生有疑问也不敢提出,学生如果在课堂上提出一些奇怪的问题,老师会不等待其表达完毕,就不让学生说话了。要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就要让学生要敢于提问,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不但要正确对待学生的差异性提问,而且要鼓励学生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解放学生的嘴巴是第一步,这样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敢想,敢说,敢当的有用人才。

这就要求教师要有敏锐的观察分析能力,善于运用学生的这种差异,根据学生学习水平的不同,进行有差异的教学,以此来提高教学效率。学生由于智力发展水平以及学习习惯的不同,对于同一事物的看法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表现为思维方式的不同,学习能力的不同,学生所表现出来的对同一问题的看法会有差异,教师要认可学生的差异。“允许学生用自己的方式方法来学习数学”,合理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这样学生才能够展示自己的学习习惯与思维,在学习过程中实现原先理解基础上的个性发展。同时,引导学生差异化学习,还能为课堂教学活动提供丰富不同的见解。承认学生的差异性,让不同的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积极主动地去参与学习过程。我们要认可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的这种差异性。

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有的学生偏重于抽象思维,其逻辑推理能力、表达能力、概括能力特别好;有的学生偏重于形象思维,需要借助一定的图像或者实物去理解:有的同学善于计算,代数好;有的同学善于作图,对图形有亲切感,几何好。思维方式的差异必然导致学习过程与学习方法的差异,最后学习成果也是不一样的。教师在教学中,可以让不同思维特点的人,划分到同一个学习小组, 通过不同思维的接触,起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达到共同发展的作用。

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根据学生思维特点的差异,让学生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要善于把差异当作学习资源,鼓励学生自己去交流来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从而建立一种叫做相互理解信任的师生关系,营造愉快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认可尊重差异,了解每个学生的发展,这需要教师去解读每个学生,把握学生的学习规律与学习方法,把所学知识掌握扎实。
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在教学中,学生的差异是必然存在的,教师要善于在和学生互动过程中把握这种差异,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与思维方式,提高学习效率,从而帮助学生获得真正的发展与提升。

(刊于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20.8.25十版)

编辑:李爱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