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全国241所高校设立网络安全类专业 正文

全国241所高校设立网络安全类专业

2020-09-16 11:41 中华文教网 河南日报
分享到:

全国241所高校设立网络安全类专业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空间,保卫网络空间国家主权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打赢网络空间斗争之仗关键是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9月15日,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论坛之一,“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郑州举行。十几位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著名学者受邀作主题报告,围绕当下学界、业界亟待解决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问题展开高端对话。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2015年网络空间安全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当前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培养理论、实践、能力评定三位一体的网络空间安全高端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表示,尤其要加强对密码人才和具有实战能力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

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有11所高校获评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高校,35所高校获得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41所高校设立了网络空间安全类专业,全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介绍,目前我省具备网络安全相关专业的高校已经达到了29所,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工程专业达到了32个,在校生有1万余人。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对相关人才培养不断提出新的要求。

就如何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郭云飞表示,一要强化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把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尤其是学科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性工程;二要推动网络安全产学研融合发展,在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的基础上,拓宽人才培养的思路,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编辑:鑫果)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