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中学    陈丽
        熟练地使用英语,“听懂”是基础。教育部颁布的新教学大纲中增加了对听力的具体要求:听力测试在学期考试、中考、高考中所占的比例应不少于20%。听力教学真正成为中学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中学阶段如何实施听力训练这个问题却没有得到同样的重视,这就使中学生听力能力发展迟缓、薄弱。
       一、听力训练宜早期实施
       培养中学生的听力能力,教师应有目的、有计划地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进行经常性、系统性的训练。听力训练适宜在英语学习入门阶段(如学习字母和音标)有意识地着手进行。年龄小的学生,“听说”语言实践活动更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学生模仿性强,但缺乏自控能力,课堂上常有学生一听教师示范发音,就急于开口大声模仿跟读,结果常常导致自己发音不准,还影响了他人听音。因此,在英语教学初期,教师要训练学生养成静心、耐心听的习惯,要求学生边听教师发音,边看教师嘴型,注意观察其大、小、扁、圆及变化情况,在看明听清基础上与教师的指示下进行正确的发音。从而提高辨音能力,为以后更深入的听力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精心安排内容和时间 
       教师在每个阶段的教学都要精心选择合适的材料,遵循“由易到难,逐步深入”的原则,从语音、词汇到短句,从短句到长句,从长句到短文,从短文到临场对话。有些老师把听力课上成了听力测试课,使课堂气氛沉闷,学生情感压抑,反应冷漠,教学效果不明显。因此,教师应该适时更换听的内容、改变听的形式,听的过程中可适当穿插一些幽默小故事、笑话、英文小诗、英文卡通或英文歌曲等,视听说相结合,在课堂上创造一种轻松、愉快、和谐的气氛,努力消除学生因害怕、焦虑、沉闷而产生的心理障碍。结合教材特点,选择口语多、语言规范、交际性强的材料,培养学生在真实语境中的应变能力。
       三、良好听力策略的训练
       1.预读题目及选择内容,打准备之仗。听材料前让学生快速浏览题目的选项,捕捉一切可获得信息,预测大概什么内容,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依据选项中提供的时间、地点、人名、价格、方式、原因、频度等分别预测出问题可能会是以what,which,when,where,who等疑问词开头的问句。对于较复杂的选项,建议学生通过分析、比较、领会选项之间的差别,这样在听的时候就有针对性地听,再借助上下文进行推理、联想、比较、排除等策略迅速做出正确的答案。
       2.边听边记,强化记忆 。面对稍纵即逝的句子和对话,如何做到尽可能多、快、准地掌握新的信息并加以记忆呢?学生在听录音时养成记录的习惯,对于材料中出现的日期、钟点、年龄、价格可采用阿拉伯数字代号,对于人名和地名等采用缩略语或头字语来代替,甚至可以画简图和简表来记录。
        四、因材施教,进行“内省”改薄训练
       真正有效的听力教学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帮助部分听力差的学习者进行“内省”,找出他们的困难和原因,让我们的教学起到“授人以渔”良好效果。综合来讲,听力差的学生一般都有以下的特点:(1)辨音能力差,听力词汇量小,掌握程度不熟练;(2)语言知识基础不牢;(3)短时记忆能力不强;(4)对背景知识缺乏足够的了解;(5)听力技巧掌握不熟练。这些学生总担心适应不了听力的内容和速度,从而产生过度紧张的心理,结果是脑子出现暂时的“空白”,期望听清每个单词,一旦遇到生词,就会停止听音,陷入对生词的冥思苦想中,无法使自己的注意力重新回到所听的材料上,不能对整个语篇形成整体概念。针对这些学生,教师应该随时进行改正训练:1.坚持用英语组织教学 。2.按正常语速进行训练 。3.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提出不同要求。
       四、重视培养学生听力解题技巧和良好的听的习惯
       学生往往有这样一种感觉,听力内容不难但做起题目来没把握。问题就出在听力解题技巧不够或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听的习惯。如何提高学生这方面的能力?第一,教会学生听前快速浏览习题,捕捉一切可以从题面上得到的消息。第二,专心致志,抓住要点,联系前后内容。在听的时候,不管是听几遍,都不可掉以轻心。要注重句子和短文的整体内容,抓住重点词语和要点,不要强求听清每一单词。可根据预览效果以及听到内容来捕捉正确答案的有关信息。第三,眼耳并用,动笔记录。记录时要有重点、有技巧,如数词用阿拉伯数字记录、地点人名用代号、长词用缩写、长句抓住主要成分。
       五、重视日常教学的听力训练
  提高学生的听力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做到的。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用英语组织教学,要是加上必要的手势、表情、简笔画等,学生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想办法去听懂老师的话;充分利用与教材配套的材料,如录音带、同步听力练习册及目标测试中的听力练习等,要坚持随教学进行训练。
       六、做好听后纠正工作
  学生听一简单内容问题不会很大,但对一些较灵活的、容易出错的题目我想老师应重听,也可让学生多听几遍,并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切实做好听后纠正工作,这样有利于提高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