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楚县神鹿幼儿园  坎拜古丽·奥布力

                  摘要:幼儿口语是幼儿生活、学习的基本工具,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浅谈如何培养幼儿口语表达能力。

                  关键词:幼儿口语、敢说、可说、愿说、自信心
 
        幼儿口语是幼儿生活、学习的基本工具,由于他们还没有掌握书面语言,幼儿认识周围环境,表达自己的需要,与成人、同伴的交流都离不开口语表达。因此,口语表达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幼儿的活动与发展。口语表达能力又是幼儿学习书面语言的基础,尤其是小班是幼儿园学习语言的初期阶段,所以如何培养幼儿口语表达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创设有利于幼儿表达的语言环境,使幼儿有话敢说
        鼓励幼儿大胆表达,提倡敢说先于正确。因为每个幼儿语言能力是有差异的,教师应尊重幼儿的心理特点和心理需要,抓住时机,选择适宜的谈话内容、方式和场合,选择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引发话题,鼓励幼儿的每一次表达,并让孩子通过语言表达体验到语言交流的意义、成功和快乐。当幼儿词达意或语句不太完整时,教师不要急于或者刻意加以纠正,以免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给幼儿以挫折感或压抑感,从而失去说话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在适当的时机加以纠正,要针对幼儿口语能力的特点,遵循其语言发展的年龄特征,采取适当的教育措施。
         教师还可以创设小组活动,深入开展主题活动,来达到发展口语的目的。但是,教师在创设小组活动时要克服一些少数孩子很活跃,而大多数却很被动不感兴趣的弊端,给每个孩子均等的说话机会,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提高幼儿口语表达能力。教师是幼儿活动的支持者、参与者,注意观察幼儿口语发展状况,既能密切师幼感情,又能根据每个幼儿的特点灵活地指导,对幼儿口语的发展有特殊的意义。
        二、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使幼儿有话可说
        丰富的生活内容与经验是幼儿语言表达的源泉与基础,只有具备了丰富的生活经验与体验,幼儿才会有乐于表达和交流的内容,才会有话可说,有话要说。教师应有意识地丰富幼儿的生活内容,帮助他们积累生活经验,如引导他们观察大自然中的日出日落、风雨雷电、花香鸟语、春夏秋冬……教孩子体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可以成为幼儿的观察对象,生活中的每一种情绪、每一个活动都可以成为幼儿体验的内容,因此这就需要教师做个有心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挖掘一些新鲜事物,有目的地提出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让幼儿述说。
          三、抓住生活中的各种表达机会,使幼儿有话愿说
         一日生活中,幼儿随时有表达意愿和感受的要求,教师应关注幼儿的想法,满足其需要,抓住生活中各种表达的机会,鼓励幼儿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使幼儿有话愿说。如让幼儿在讨论中学会倾听与表达,在争执中学习围绕话题进行辩论,在聊天中学会相互交流,让幼儿在与同伴、教师和父母的交流中感受说的乐趣,而这种快乐的情感体验又会促使幼儿乐于交流与表达。教师不妨当一个“爱唠叨者”,悉心捕捉幼儿的心理变化,把握住和每一个孩子说话的机会。
         四、在一日生活各个环节渗透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使幼儿有话能说、有话会说
         幼儿语言教育方式的整合要求以多种活动组织形式来建构幼儿语言教育的内容,在活动中揉合多种幼儿发展因素,促使幼儿与环境相互作用,从而主动建构自己的语言。在一日生活各个环节渗透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一方面是由幼儿在园一日活动的整体性所决定的,另一方面是由幼儿语言学习与其它方面发展的整合性以及语言本身的综合性、通用性等特性所决定的。
         五、多为幼儿提供语言交流及展示的机会,增强幼儿语言表达的自信心
         教人要从小教起。幼儿比如幼苗,培养得宜,方能发芽滋长,否则幼年受了损伤,即不夭折,也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