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规定:中学英语教学要“侧重培养阅读能力”。因此提高阅读能力越来越被广大学生所重视,然而有些学生尽管读了一些课外读物,做了许多联系体,但阅读理解能力仍不见提高。语言水平低当然是一个主要的原因,没有一定的语言能力就谈不上阅读能力。但是,除了语法、词汇、句型结构这些语言因素外,影响阅读理解的,还有一些非语言因素,如逻辑推理、评价判断能力,以及背景知识等等。因此,要提高中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就必须解决好读什么、怎样读的问题。
       一、读什么。NMET命题大纲规定,阅读材料的选材原则是:1、体裁多样,包括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等。2、内容广泛,包括日常生活,传记、人物、社会、文化、科普、政治、经济、新闻等。这就告诉我们,在给学生选择阅读材料时,体裁要多样,内容要广泛,难易要适当,这样才具有针对性。
       二、怎样读。1、先将快速读一遍,特别是第一句话,一定要理解,然后做后面的理解题,遇有疑难,可返回来重复读相应的段落句子,直到弄清为止。2、也可以先看问题,然后带着问题通读全文,最后得出答案。3、把握表层,推断深层,也就是说,阅读时既要力求读懂文章的字面意思,又要加深对文章深层含义的理解。4、注意提高阅读速度。速读是阅读理解的基础,是获取信息多少的关键,在教学过程中如果不着力培养学生的速读能力,就不能使他们更好的适应今后学习和工作的需要,所以一定要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5、注意克服不良的阅读习惯,学会科学的阅读方法。常见的不良习惯有:逐字发声朗读等,这些不良习惯会影响阅读速度和阅读效果。在此,我给学生提几点阅读理解的建议:1、要克服逐字读的习惯,联系一句话的读,进而整篇地读。2、要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加以猜测,不要见到不认识的单词就去查字典,这样会影响阅读速度,甚至会影响整篇文章的理解。猜词的方法一般有:(1)同义词线索 I did not have a roll on my plate,but I don’t live bread very much anyway。我盘子里没有面包圈,反正我也不吃面包,可见,roll也是一种面包,通过bread这个词可以猜出roll的词。(2)对比线索She is usually prompt for all classes ,but today she arrived in the middle of the first class。她一般都是准时上课,但今天第一节课上到一半她才到。But词表示意思的转折,因此,but前后的意思时相反,后半句的意思是他今天在第一节上来一半时才来,由此,反向推,可得出她平时一向“准时”的结论。3、学会“主题句—发展句—结论句”阅读法,不少学生读文章,只注重全篇文章有多少句型,应当逐步养成每读一遍文章着重弄清文章结构,段落层次和全文中心思想的习惯。4、应当重视分类阅读。分类阅读时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最佳训练途径之一,通过分类阅读,有利于把握同类文章的共性特征,形成正确理解该类文章的思维定势,比如科普文章,常涉及实验目的、方法、步骤、用品结合既对结论的理论理解,把握这一共性特征,就能较好的驾驭全篇阅读材料,又如新闻类文章,写作特点多为第一句开门见山,接下来技术事实,把握这一共同特性,就能较好地抓住全篇的主旨大意。以上四点建议,我认为学生们在阅读时若加以注意,应能立竿见影。
       我个人认为,采取上述方做法,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当然,阅读还有许多方法和技巧,阅读能力的提高有赖于在阅读中运用所学道德方法进行大量的实践,日积月累,才会收到理想的效果。
                                                 (本文荣获国家教师科研基金会十二五重点课题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