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造字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正文

浅谈造字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2017-07-10 10:18 沙芳芳 今日文教2017、7、11、10版
                                   新疆巴楚县新城小学  沙芳芳

      正确认读和书写字词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也是小学生面临的老大难。在平时的生字词听写和作业中,错别字是普遍现象。篮球写成蓝球,荒芜写成荒无,川流不息写成穿流不息。辨别、辫子、辩论三组词中的同音字常常混为一谈。
      汉字是音、形、义的统一体。学生之所以写错别字,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对词语的含义不理解。为了帮助学生纠正错误,正确认读和书写,我在教学实践中,尝试着给学生讲授有关汉字造字法方面的初步知识,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一、汉字造字法的基础知识
      汉字造字法主要包括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同象形字、指事字、会意字相比较,形声字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它可以因形见义,据形知音,把文字的表义和表音两种功能有机地融合为一体,记录语言更具科学性、合理性,既适应了汉语分化同音字、同音词的需要,也适应了汉语方言分歧、语音差别大的状况。所以,形声字一出现,就得到了迅速发展。据统计,东汉许慎编纂的《说文解字》收录汉字9353个,其中的形声字就占了82%;南宋郑樵对 23000多个汉字进行了统计分析,形声字占90%;现代7000个通用汉字中,形声字也占80%以上。
      二、形声字的形旁和声旁
      形声字属于“合体造字法”。由两部份组成:形旁(又称“义符”)和声旁(又称“音符”)。形旁是指示字的意思或类属,声旁则表示字的相同或相近发音。例如“篮”字形旁是“竹”,表示它是竹制物品,声旁是 “监”,表示它的发音与“监”字相近;“樱”字,形旁是“木”,表示它是一种树木,声旁是“婴”,表示它的发音与“婴”字一样。让学生比较“蜻—青”、“蝴—胡”、“蚂—马”、“蜘—知”,通过比较,学生去发现两者之间读音的关系,得出结论,“青、胡、马、知”与“蜻、蝴、蚂、蜘”的读音相同,代表了这写字的读音。形旁“虫”,代表了字的类属。
      三、形声字的6种类型
      形旁和声旁的搭配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以下6种:
      左形右声,如:清、松、城、渔、狸、情、描、帽、纺
      右形左声,如:鸿、领、救、战、郊、放、鸭、飘、歌
      上形下声,如:露、花、岗、草、笠、芳、窥、景、箱
      上声下形,如:烈、忘、警、恭、剪、堡、帛、贷、盒
      内形外声,如:闻、闷、辫、辩、问
      外形内声,如:圆、阁、衷、病、赶、厅、近
      四、教会学生有关形声字的一些儿歌
      如,“青字是个后鼻音,加上偏旁仔细分。云散日出天放‘晴’,目光锐利好眼‘睛’,三点水儿水清‘清’,心有所感动真‘情’,有言在先把你‘请’,虫儿在左是‘蜻’蜓,没有偏旁草青‘青’。”这样一来学生既会区别“晴、睛、清、情、请、蜻、青”这几个形声字,又理解了这些字的意义,更利于区别运用。
      再如:“包”字很常见,作用可不少。遇草变花“苞”,遇火成大“炮”,遇足擅长“跑”,遇水吹“泡泡”,遇雨下冰“雹”,遇月是同“胞”,遇手相拥“抱”,遇衣穿长“袍”,遇刀把地“刨”,遇食才吃“饱”。“包”字兄弟多,用处要记牢。
      形声字在生字中占很大分量,因此,学生讲授汉字造字法方面的相关知识,搞好形声字的教学,让学生学会用形声字识字,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只要会学生用形声字识字,学生就能用形声字的方法去认识语文课本中的大量生字,减轻教学负担,减轻学生学习的困难,提高书写的准确度。有人说与其给学生一堆金子,不如教给学生点石成金的方法。学会用形声字识字,就是要学生用这个点石成金的方法去打开中国文字的宝库,认识更多的宝物。    编辑:红研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