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水县开栅镇宋家庄小学    宋 燕 杰

                            

内容摘要: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引导学生开展观察、操作、猜想、推理、交流等活动,使学生通过数学活动,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去观察事物、思考问题,激发对数学的兴趣,培训学生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让学生真正体验到数学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教学情境     创设情景   设疑引思   数学思想   数学方法   数学视野   认知结构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初步学会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这一要求特别强调了数学教学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因此,我们每一个数学教师创设有针对性、趣味性的教学情境,创造互动学习机遇,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让学生真正体验到数学的实用价值。

         一、 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知识虽然单调枯燥,但蕴含着丰富的可激发学生兴趣的因素。因此,在新课教学时,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些因素,将数学知识与学生生活实际紧紧联系起来,把社会生活中的题材引入到数学课堂教学之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求知成为一种内动力。

    二、 运用生活经验,解决数学问题

构建智慧的重要基础,是人们已有的生活、学习经验。对小学生来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对周围的各种事物、现象充满着好奇,数学教师就必须抓紧紧住这份好奇心,结合教材内容,创设情景,设疑引思,用学生熟悉的生活经验作为实例,引导学生利用自己已有的经验探索新知识,解决新问题。

例如,教学“体积的概念”这一节内容,让学生讲述“乌鸦喝水”的故事,然后思考讨论乌鸦为什么能喝到水?……在热烈的讨论中,学生逐渐理解了体积的含义。

    三、 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学生学习数学的最终目标,应该是能应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去观察、分析现实生活,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进而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形成一定的应用技能。所以,数学教师一定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与具有生活实际背景的数学实践活动,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体验数学的实用价值。

数学来源于生活,而生活又离不开数学,只有把小学数学于教学与学生的生活经历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数学与生活成为一对教学的伴侣,才能激发起学生积极、主动地探索学习数学的兴趣,更好地通过数学课程的学习来促进学生的发展,促进数学教学改革走向成功。

                                                                 

                        

参考文献:

                                         

《数学课程标准》

 《小学数学教师教学用书》  人民教育出版社

 《新课程课堂教学行为创新》 新华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