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    栾凤香

课堂教学是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和主要形式,而素质教育的核心内涵则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因 而,激活课堂,增加教学中的生命意识,探索教学是现代教学的当务之急。激活课堂的四项要求是:1、导入含 活式——带着兴趣,带着思索;2、形式求活泼——方式多样化,感受多方位,信息反馈畅通;3、 探索有活力 ——思维有深广度,见解有创新度;4、结尾有活意——留有激情,留有悬念。 
    一、导入含活式——带着兴趣,带着思索 
    长期以来,对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地导入课文,唤起学生潜在的好奇心和迫切的求知欲,使学生都能带有 兴趣去学习理解课文,一直是我研究的课题。因为我深知:Well begun is half done。所以几年来,我采用了 各种教学手段,力求寻找到最佳的方式。现代教学论强调的是:creative ,要求的是培养创造性的学生,为了让学生既能拓宽思路,又能以最佳状态进入课文的学习。近一学期我尝试 了一种新的手段导入课文,学生热情高,进入角色快。 问题很简单,主题也熟悉,因而学生的学习热情一下高涨起来,并纷纷展开各自的联想。

  二、形式求活泼——方式多样化,感受多方位,信息反馈畅通

说起课堂教学,人们就会想到这样的一个教学模式:复习——导入新课——讲授新课——练习——布置作 业。课堂活动为:()听:听老师、听录音、听同学(2)说:背诵、回答(3)读:读课文(4) 写:作业巩固。无可厚非, 这种教学模式的运用有它一定的合理性。大多数的教师和学生已习惯此教学方式。 但你会发现学生的学习是被动的,课堂缺乏生气,学生缺乏活力。学生为学而学,一个字。 
    1.建立全新的脑图 
    实践证明,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偏爱的学习方式。我们有些人是视觉学习者有些人是听觉学习者有些人则是触 觉/动觉学习。因此,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尽量让学生运用不止一个感观进行学习,尽量通过其它感观牢记信息。传 统的教学方式是让学生一行一行地记笔记,但大脑不是以此方式运作的。大脑是将信息存储在树状的树突上的 ,它以类型和关联存储信息。因而,当你用大脑自身的记忆方法工作,你就会学得容易,迅速。我尝试在课堂 上不让学生作记录,而是跟着我一起画脑图——用树状结构再辅以颜色,符号,类型和关联来把整篇课文勾画 成一幅脑图。 为此,我作了新的 教育设计。 
    三、探索有活力——思维有深广度,见解有创新度 
      在某些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只是被动参与教学活动。学生参与的动机不明确,老师也只是让学生以指定 的方式参与指定的活动,尽管参与人次多,课堂活跃,但学生毫无主动性。他们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并未得 到提高。因而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学生如果有明确的学习动机,参与的活动具有交际性,通过 活动学生能收到明显的学习效果。那才是学生的有效参与。而教师能做的就是: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使之在学习时进行积极思维,激活学生已有的图式,并能准确、恰当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和思想。 
   

    四、结尾有活意——留有激情,留着悬念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活动的质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之所在。要想提高课堂活动的质量,首先要靠教师精 心设计课堂及课后的活动内容。且须遵循以下原则:(1)学生在做中学习。(2)学习应该与学生的需要和兴 趣相关联。(3)学习应该和课堂以外的现实世界相关联。 

  总之,通过多种手段,激活课堂教学是提高每个45分钟的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的重要途径。每一 个教师必须在解惑上多下工夫,既教知识,又教给学生去解决知识症节的要领,轻松而又敏捷地掌握、理 解知识。

(作者单位:王  辉  山东省安丘市第二中学   

栾凤香   山东省安丘市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