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胡世州

一、课前准备

教师准备:分别写着东、西、南、北的四张大卡片。学生准备:上课前2——3天连续观察:早晨,太阳从哪个方向升起;傍晚,太阳在哪个方向落下。

二、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1.游戏:正确指出前、后、左、右的比赛。

2.检查学生课前观察日出、日落方向的情况。

3.讲述: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些关于太阳的知识。

学习新课

1.指导学生认识太阳的东升西落现象

1)提问:

①早晨,太阳从哪个方向升起?(东方)指一指,哪个方向是东?

②中午,太阳在哪个方向?(注意: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分析。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中午看太阳,总在南方;北纬23.5°以南地区,中午看太阳,有时在南方,有时在头顶,有时在北方。)指一指,哪个方向是南(或北)?

③傍晚,太阳在哪个方向落下?(西方)指一指,哪个方向是西?

2)讨论:用一句简单的话说明太阳每天升落的情况。

3)小结:太阳每天东升西落。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傍晚太阳在西方落下。

2.指导学生学习根据太阳辨认方向

1)了解根据太阳辨认方向的意义

①提问:谁知道我们学了太阳东升西落这个知识有什么用?

②学生发言。

2)了解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相互关系

①谈话:你认识几个方向?你能指出这几个方向吗?你是根据什么辨认方向的?

②讲解:

要辨认方向,先要认识东、西、南、北四个基本的方向。

③提问:

当你面向南的时候,你的前、后、左、右分别是什么方向?

当你面向西的时候,你的前、后、左、右分别是什么方向?

3)辨认方向的练习

(把学生带到室外)

提问:

指一指,早晨,太阳从哪个方向升起?那是什么方向?(把写有“东”字的卡片贴在东面的墙上,或在东面立一个写有“东”字的标语牌。)

指一指,中午,太阳在哪个方向?那是什么方向?(用和前面同样的方法,在院子里作出“南”的标记。)

指一指,傍晚,太阳在哪个方向落下?那是什么方向?(在院子里作出“西”的标记。)

在我们的四面,还有哪个方向没有作出标记?指一指,“北”字应该贴在哪面墙上?(在院子里作出“北”的标记。)

巩固

1.提问:这节课,我们学习了关于太阳的哪方面的知识?我们还学习了什么本领?

2.讲述:关于太阳的科学知识,到了中、高年级还要学习;关于方向,东、西、南、北只是四个基本的方向,实际应用中还要细分,以后在地理课上会学到;根据用眼看太阳定的方向只是个大概的方向,以后还要学习怎样使用仪器精确地测定方向。

三、课后小记

(作者 湖南龙山第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