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龙山县第五小学 向碧波

21世纪是一个竞争更加激烈,变化更加迅速,创新层出不穷的社会,民族要屹立在世界前列,就一刻也不能忽视学生智慧潜能的开发。我们教师必须努力将学生的这笔财富转化为学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那么,在具体的教学实际当中教师该怎么去挖掘学生的智慧潜力呢?下面我就以自己在科学教学当中的一些实际例子来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营造教学文化氛围,激活学生智慧细胞

  要欣赏每一个学生,努力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发展平台,这些话大家都懂,但要在具体的教学实际中做到、做好,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我们教师要充分挖掘学校现有时间、资料、场地、器材以及学生个性、教师特长等资源,并合理配置,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我对选举组长时的处理方法可算是一个成功的案例:“选组长不限人数”

  我刚接三年级的班,它们都是刚开始学习科学课程,在我的引导和启发下,学生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更好地组织学生进行学习探究和管理,我打算选几个得力的组长当助手。我把自己的意思讲了之后,没想到很多学生都想当组长,协作我工作。我是不能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那,怎么处理比较好呢?我灵机一动,是否可以好好利用这种资源,为开发学生的聪明智慧创造更好的条件。我首先向大家提出了当组长要辅导学习的后进生、检查其他学生的作业有没有问题等责任,还有就是自己在各方面都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如果能做到的同学都可以当组长,不管你以前怎么样,也不管你其它学科学习怎么样。没想到我这一语激起千层浪,学生的学习激情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原来优秀的学生感到了身上的压力和挑战,思考着今后的努力方向;原来中等的学生自愿为自己加担子,激活了更上一层楼的思绪;原来在其它学科不怎么样的学生也看到了希望,鼓足了想露一手的干劲。一子走活,步步精彩!第一批自愿当组长的就有三十几个学生,占了全班的二分之一,这次事件后班级的学习风貌有了极大的变化,很多我没有想到的地方,学生都能帮我想到,学习的自主性、协作性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学生自我管理的潜能得到初步的挖掘。

   二、巧妙设计激励语言,打开学生智慧窗户

  巧妙的教师激励语言,如同一根魔杖,能有效地开启学生智慧的大门。教师要苦心经营,尽量使自己能在适当的时候,创设适当的情景,用上恰当的激励语言,使学生的智慧潜能得到点播而激发。

  在科学教学当中培养学生聪明智慧的途径和方法还有很多,如:给学生设立竞争对手;挖掘地域的教学资源优势;做活科学的实验;引导学生课外探究;发挥课堂教学评价杠杆等等,有待于我们继续去探索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