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兖州市颜店镇中心小学  颜景军

合作教学是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重要教学方式,针对目前写作教学效率不高、学生写作热情、写作水平普遍不高的情况,这种以合作为着眼点,打破学生学业成绩的优劣界限,将不同起点、不同水平的学生通过分组,合作商讨,集思广益,共同构思成文,互相修正缺失的合作研究法,不失为最佳选择。按照课堂作文的程序,学生在课堂上的合作主要表现在“作文前”和“作文后”两个阶段。   
  (一)“作文前”合作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知识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时代,学生所获取知识与信息的数量与速度是极其有限的。学生较为单一的生活阅历及传统作文教学只注重个体写作而炼就的单一僵化的思维,使很多学生“怕”作文,“苦”作文,没办法时只得对付个“八股文”。合作写作策略运用现代教育理论中的“群体优化”效应与有效“合作资源”共享,使每个参与者的思维在互助交流的气氛与互相启发影响下进入最佳状态:多个“臭皮匠”阅历、思维、思想聚合碰撞,拓宽了写作的源泉--生活的共享空间;撞出了思想“火花”;燃烧了情感的“火焰”;作文不仅有了深度,创新热情、创新思维都得到全方位的加强。   
   作文前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作文能力的实际情况排座位、分小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围绕训练目的、作文题目展开审题讨论,然后相互口述作文,相互提意见、建议。一些学生不善于表达,在合作交流中,他的发言往往不能满足其他学生的需求。为了克服这一点,可以采用中心发言人引导式合作,从小组中选出一名能力较强的同学作为中心发言人,有他引导该组成员逐步合作完成口述任务。其间教师要在各小组之间巡视,也可适当参与小组讨论,鼓励学生积极发言。
  作文前的合作的另外一种方式是列提纲。可以先让学生单个列出作文提纲,然后分小组交流讨论,彼此提出改进意见。这种作文前的合作可以促进学生彼此间的交流,使他们互相启发,取长补短,从而有效的拓宽学生习作的思路,它彻底屏弃了过去那种作文前冥思苦想而无所得的陈旧方法。   
   (二)“作文后”合作
写作后的合作,体现在学生间的互评互改作文上。每个学生之间可以互调对方的习作,根据习作要求进行评改。大到谋篇布局,小到句子段落,甚至一个词语、一个标点,都可以直接在习作上修改或写出自己的修改意见。事实证明,学生评改他人的习作有一种强烈的责任心,能竭尽全力,反复推敲,认真负责地指出不足,同时,学生在互评互改的过程中,扩大了交流的范围,同学之间可以互相启发,取长补短,有利于提高学生评改作文的能力和写作水平,同时,也是扩大学生阅读量的一种好方法。   
  针对作文批改评讲中“教师高投入、学生低收效”的现状,我们从学生的参与与合作入手,构建作文批改的“互动”模式。即在作文批改讲评中形成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多项促动关系。其做法如下:

  
1、制定标准。标准的制定应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一是制定共性标准,即评价修改作文的一般要求。二是围绕本次训练目的而制定的课时标准。标准的制定一定要简明,易于操作。
 
2、互改习作。首先由学生按要求各自批改自己拿到的习作,然后在组内交流批改情况,互谈体会,拟写批语,给定分数。其间,教师要巡回把关,点拨指导,摸清行情,积累材料,为相关指导作必要准备。
  
3、互推佳作。在批改讲评后,要求每一组至少推出一篇佳作,多者不限。指定推出佳作的同学在班上朗读该文章,读后提出推荐理由,共同赏析,教师在此环节中可提出鼓励性意见。   
  事实证明,合作作文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同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听说读写改有机结合,相互交融,相互促进,能使学生的写作能力得以提高,综合能力得到发展。合作作文教学不失为一种比较有效的快速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