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金环

复习课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课型之一,在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复习课上得好不好,关系到教学质量能否提高,学生素质能否加强,这与施教者如何运用手段组织好学生进行复习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数学复习课,复习时如何把重要的知识进行巩固,把带有规律性的知识进行整理、归纳、提高、拓展、升华,提高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知识的能力,更体现施教者的复习手段。   
  一、以建立知识网络的复习手段,使知识由无序、零散变为有序、整体的升华
  小学数学许多知识是在不同的阶段甚至在不同的年级分散出现的。要把这些分散的知识通过复习手段加以整理,概括提高,以至升华,就要在引导学生弄清知识间的纵横向的联系时,注意逐步引导学生寻找知识“小系统”与“小系统”之间的“联结点”,依靠“联结点”把各个知识“小系统”联合成较大的知识系统,使之成“纵横结构网”。这样学生原有的线状的认知结构逐步被网状的或立体的认知结构所代替。例如:我在给四年级学生复习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时,首先从四则运算入手,我向学生提出:“什么叫四则运算?四则运算你知多少?”然后让学生展开讨论追踪,追溯知识的纵横联系,追踪知识的相互作用,逐步梳理,形成下面的纵横知识结构网:通过建立这样的知识“纵横结构网”,使学生在建立过程中学会梳理已学过的知识,形成网络状知识的认知结构。在梳理知识的过程中,使无序、零散的知识变为有序、系统、使所学知识更条理化、系统化。收到学一点懂一片,学一片会一面的效果,达到提高、升华的目标。   
  二、以互动练习自主探究的复习手段,使枯燥的练习向有趣的练习升华
    学生互动练习、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能使枯燥的练习变成生动活泼而有趣的练习。使学生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且在合作交流过程中能查漏补缺,完善自己。学会与人合作,资源共享,努力实现“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例如:六年级总复习的整数、小数、分数四则混合运算,这类复习对于中下层生是非常重要的,而优生就有炒冷饭的厌烦感觉,我以自主探究、互动练习、以优带差的复习手段进行复习。首先以生动活泼的复习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出示一组题目,以”看谁算得又对又快”的激励性要求,激励学生首先自己探究。然后再让做得快且比较粗心大意的同学板演,让做得又快又好的同学帮助同桌或有困难的同学。再以”火眼金睛”的检查活动,查粗心大意的板演,这时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就来了,课堂气氛也活跃起来了,学生发言踊跃,有的指出其错误之处,有的提出自己的不同解法。全体学生情绪高涨,兴趣浓厚,注意力集中,全身心地投入到轻松的复习活动中去。学生们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都说出来,对自己产生的问题或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争议,比教师直接提出的问题更感兴趣。   
  三、以一题多解的复习手段,使学生的思维从狭窄思维向广阔思维升华
  在复习课中经常进行一题多解的练习,不仅能让学生多掌握解题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灵活多变的解题思维,使学生的思维从狭窄思维向广阔思维升华。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达到培养能力、发展智力的目的。   一题多解练习,就是启发和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路,用不同的方法和不同的运算过程去分析、解答同一道数学题,通过讨论探究,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综合运用已学知识解答数学问题的技能技巧。锻炼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促进他们长知识、长智慧、开阔思路。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的纵横联系,培养和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一题多解则是诸多解题策略的综合运用。例如,在六年级综合复习中我以应用题“王师傅原计划15天生产零件900个,结果4天就生产了360个,照这样计算,可以比原计划提前几天完成?”引导学生进行一题多解,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我就向学生提出:“你能用多种方法来解答这道题吗?”鼓励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全方位审查结果,学生通过讨论探究,得出下面的多种解法:①归一法解:15-900÷(360÷4);②比例解:设实际X天完成,   900X=3604设提前X天完成900(15-X)=3604;③分数法解:15-4÷360900;④倍比法解:15-4×(900÷360);⑤方程解:设可提前X天完成360÷(360÷4)+X=15;……等解法。这些解法,沟通了比例,归一、倍比、方程等知识间的联系,列式不同,结果相同,殊途同归,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综合运用已学知识解答数学问题的技能技巧,给学生以启迪,开阔了解题思路,举一反三,使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狭窄思维向广阔思维升华。     实践证明,学生的解法越多,表明学生的思维越灵活,思路越开阔。学生能够根据题意和数量关系,运用所学习和掌握的知识不拘泥、不守旧,乐于打破一般的框框去进行广阔的思维,十分用心地去探求各种解题方法,就越有利于促进其思维的发展,提高创造能力。                             作者:山东省兖州市漕河镇前邴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