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乐山沫若中学   汪慧琴

[摘要]高中英语课教学中,“讲练课”是英语教学的重要课程之一。他是高中学生在英语学习之中,掌握知识,提高知识能力的重要步骤。尤其是英语课的复习之中,上好讲练课是非常重要的。高中英语教学之中如何上好讲练课呢?

[关键词]英语  原则  针对性

第一,掌握好讲练课的原则,抓着重点。

A、讲练课的关键在于“练”。通过练,可以让学生灵活地学习、掌握知识。在讲练课中,让学生适时地随课测试,定时测试,自己测试等。让练落到实处。

B、在引导学生进行测试后,组织学生认真分析试卷中知识点的各种情况。同时,引导学生分析知识点之难、易情况。

C、要作好考试情况的统计。考试也是一种练。考后,教师要引学生作好得分,失分的统计。提倡统计需细仔。

D、作好练的准备工作。在学生考试后,分析出了不少疑难问题。针对这些疑难问题,教师要作好练的步骤准备。准备越精细越好。第二,让学生弄清楚讲练中的针对性原则。

在讲中抓着考试命题的思路,掌握考试题中的考点。尤其是考点的分布网点,结合大纲开展讲评。

A、英语课的讲练要紧扣学生的难点方面去开展讲练,往往是学生的难点,就是我们英语教师应该讲练之重点。对于难点的讲练,我们英语教师一定要有信心,多次讲,反复练。

B、英语的讲练课一定要针对过去考试中出现的难点去开展教学。过去考试中的难点,就是我们英语讲练课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指导学生练习时,阅读语篇的选材就应突出以上特点,并注意对学生阅读速度的提高进行训练;讲的时候,也应着力对学生在阅读量很大的情况下如何去读,并准确地做出语篇;之后的配题这两方面进行指导。对高考题中的其他题型,讲练的原则也大致如此。

第三,在讲评中,要给学生讲清楚考题的思路,讲解做题的技巧与方法。

讲练时,可先讲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的turn的几种用法,列出与其搭配的几个词组:turn in ,turn againstturn irltoturn off turn onturn up,逐一进行讲解并让学生练习它们的用法,帮助他们把知识有效地串连起来,如有必要(视学生对其掌握的情况)可反复练习,直到学生掌握为止。这样做,可有效的避免知识的零乱性。

在讲评之中,要引导学生分析自己做题的原因,要求学生加以改正,并且从中吸取教训。

英语讲练课中常常会出现学生答题时产生的错误。产生这些错误的原因主要是学生知识没有过关,或者由于练习时的精心大意。因此,在英语讲练课中要结合这些错误,帮助学生针对英语学习中的错误,进行分析,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讲与练,切实帮助学生准确掌握并熟练运用所学知识,使学生感到讲有所获;练有所得。这就是讲练课要达到的目标。更重要的是,上好每堂讲练课,可有效避免“讲过、练过”而学生一无所获或收效甚微。这里笔者就我们的英语讲练课教学还要强调两个方面的问题。(1)我们在英语讲练课教学中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不仅仅是一个讲练课的教学实践问题,而且是英语教师教育观念转变的问题。教育观念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在英语课讲练教学中我们应该视学生为学习的“主人”。让我们的学生以主人公的身份来学习。在讲练课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最终实现如叶圣陶先生提倡的“怎能学习”的良好习惯。(2)在英语课的讲练教学中,英语教师是“主导”。顾名思义,“主导”就像是“主导演”,而决不是“主角”。学生是主人,是“主演”,英语教师是“导演”,我们英语教师的一切讲练活动都是围绕“主体”学习而展开的,并且提倡师生合作,开展探究性的英语课讲练教学。在英语教学之中我们要真正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素质,提高学生的创新水平,还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在英语教学的“主体作用”。提出“学生的主体作用”主要是一个教育观念转变的问题。落后旧式的英语教学主要是“三中心”,即“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三中心”虽然对英语教学也起了一定作用,但是总体是对学生培养不利的。“以学生为主体”不仅是一个英语教学实践的问题,而是新时期,以素质教育为大背景大的教育观念根本转变的问题。我们面向高中学生开展讲练活动。主要要发挥两个作用。第一是学生的主体作用,让高中学生明确我们是学习的主人公。学生自己要自觉自动地学习,主动配合英语教师,投入讲练活动之中去。(3)讲练活动是一种非常艰苦、细致的学习过程,稍微遗漏一个知识点,如参加英语高考,很可能造成差错,“一失足成千古恨”。(4)在讲练活动中,英语教师一定要发挥主导作用。所谓的主导,指教师不仅在知识上,练习方法上,解题的技巧上都要对学生加以引导,让高中学生在讲练之中提高学习的效果。

总之,高中的英语教学之中,我们一定要重视讲练课,尤其要重视其讲练课之质量与效果。这里,笔者就此提出一些思考的问题。在英语教学中,我们需要落实主体性教育的问题。在英语教学之中,我们主张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在老师的主导下,主动学习,自觉学习,和谐共处,相互促进,教学相长。我们要重视英语教学之实践性问题。长期以来的教育往往处于脱离生活,脱离现实,脱离科学实验之中。“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