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基础 师爱是根本

 河南省安阳县白璧镇梁固小学 杨风花

“爱”永远是教育的真谛。唯有爱,才能点亮孩子心灵的灯盏,驱除蒙昧,收获希望。尤其要做好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就更需要给他们一份特别的“真爱”。 

五年级(2)班是一个事端频发的“问题”班,同事都不愿意带管这个班。本着试试看的心思,我担任了该班班主任。经过一个月的观察,发现了全班所有问题的症结所在:侯国帅,不思进取,不爱学习,,招惹是非,破罐破摔。难怪赢得“提起来就叫人头疼”的“大王”雅号。解决该班问题的关键就是“消化”好侯国帅同学。

家访使我得知:这孩子的妈妈智障,国帅上二年级的时候其母服毒身亡;爸爸也因一次车祸导致后半生残疾。父子俩全靠每年喂几头猪维持生活。接这个班后,我对他有了全面的了解:衣着不整,头发乱糟糟,小脸黑糊糊,没有同龄孩子的帅气,更缺乏其他孩子的阳光。旷课、迟到是“家常便饭”,作业是“免检户”,还时不时到街上的小卖铺偷东西吃。上课趴在桌子上睡觉,不做小动作就算很不错了。前任班主任告诉我:“对于这个学生你就别费事,根本不管用。”审视这样一个孩子,我感觉他太可怜了!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告诉我:这孩子并非不可救药,而是严重缺爱:没有母爱,匮乏师爱。我坚信:只要献出一份真爱,他会脱胎换骨变为好学生的。我决定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他冻结的心灵。寻找时机与之交心交友。一天放学后,我悄悄告诉他:“国帅,我想去麦田拔草,你愿意跟我一块去吗?”他说:“行。”看得出他很高兴。其实我是利用拔草与他谈心。我告诉他:“我不仅喜欢学习好的学生,也更喜欢好学习的学生。你一下子就变成学习好的学生这不大现实,但你完全可以变成一个好学习的学生,……下周一就把你的座位调到第一排,与咱们的班长杨阳同桌。这样老师好提醒你,杨阳也好帮助你。只要你能消除自身惰性、发奋追赶同学,老师愿意给予你强大支持。”他听了我的话惊喜地问:“你说的是真的吗?”我肯定地说:“当然。不过你刚才对老师的承诺,一定要算数。”他很认真地说:“一定”。那天晚饭,我特意把小帅留在了我家,帮他从头到脚清洗了一下,还专门调了四个小菜。我第一次看到这孩子灿烂的笑容。感受到了他被尊重的幸福。

   这个被视为不可救药的问题生开始变化了:对老师生发了敬仰之情,对学习燃起了浓厚兴趣。对他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我都记在班务本上,利用班会专题表扬。他衣服脏了我就给他洗一洗,过节了,领他到我家里“改善伙食”。六一那天特意带他去逛了公园。后来,同学们选举他做了副班长。国帅兑现了承诺,“真的变成了一个好孩子”。捕捉他的“闪光点”,让孩子在阳光中生活,应该是一个秘诀。

国帅在优秀毕业生获奖感言中写到:感谢我的亲人杨老师!我是个不幸的孩子,很小就没有了妈妈;我又是一个幸运的孩子,碰上了我慈母般的杨老师,她对我比妈妈还要亲。不,在我的心目中杨老师就是我的亲妈妈。

我一向认为,班主任空洞的说教,对孩子来说无非是纸上谈兵,只有实实在在为孩子做点事,才是唤回迷途孩子的灵丹妙药。没有不可救药的孩子,只有不去尽力施救的老师。好孩子是爱出来的。须知:尊重是基础,师爱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