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怎样激发学生的汉语学习兴趣

                                                西藏白朗县中学  白玛

    对于西藏农牧区广大学生来说,学习汉语文的重要性无庸置疑。但长期以来由于学生汉语文基础薄弱在汉语文教学中存在着一个困惑,那就是很多学生不知道怎样学习汉语文,不能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甚或认为汉语文不学都无所谓。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学生对汉语文缺乏兴趣户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有了兴趣的学习,才会全身心投入并取得成功。因此,怎祥培养藏区学生学习汉语文的兴趣,是我们需要探讨的一个重要课程题。

    当前进行的汉语文新课程改革,是对传统汉语文教学爵一次变革。在新课程标准下,如何充分利新教村特点,在教学中贯彻落实自主、合作、探究的精神,是我们面临的机遇,也是对汉语文教师的重要挑战。

    新课改教材与传统教材相比有两个方面的显著不同。

    1.新教材所编排的课文内容更贴近学生生活,更易学生所接受。以人教版七年级(上)为例,六个单元分别按生命、理想、自然、科学、亲情、想象来进行编排。通过这一册的旅行,既能使学生感受到生命的价值、理想的可贵,又能使学生领悟到大自然的秀丽风光和科学奥妙,又培养了学生的亲情和想象力。学完一本书,能使学生在思想和灵魂上得到升华,让学生在生活的广阔天地中感悟到语文的无艰魅力。

    2.教材所选课文更侧重于内容的人文性。与传统教材相比,新教材所选的大多是文质兼美的文章。篇篇生动文章向学生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一篇篇短小精美的课文如一道道精神的美味,散发着芳香,一让学生尽情享受。选文中既有脍炙人口的名篇如朱自清的《春》,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还有充分体现民族精神题材的《唐蕃联谊》《中华民族》等文章。总之,教材所选的这些课文充分体现了新课改要求,汉语文的人文色彩,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汉语文的积极性。

    根据新教材的以上特点,我认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做从而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

    一、进行感情投资,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地,知识的种子播种在这个土壤上。可见情感因素起着十分重要作用,只有在积极情感的催化下,学生才会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因此,师生感情培养是兴趣形成的前提。在平时教学过程中,老师对学生要多理解,多亲近,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尽量拉近学生的距离。另外,在平时教学中,注意不挫伤学生的积极性,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特别是对差生,更要一视同仁,甚至更偏爱他闪,使其树立学好语文的兴趣。

    二、课堂上教学中运用各种手段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1.巧设课堂导语,激发兴趣。如果把一篇课文比作一部精彩乐章,那末导语就是演出之前的序幕,好的导语能极大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讲朱自清的《春》,我这样设计导语春天到了,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我们会想到春天的哪些美好的景象呢?……通过启发学生思考调动了学生的想象能力,然后再引入新课,学生对课文就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再如讲授《音乐巨人贝多芬》一课时,我先林贝多芬的《英雄之花》影片,然后再介绍江孜抗英的英雄们为了保家卫国杭争的事迹,学生从中受到了很大的震撼

和教育,带着这样的心情听课,听课效果自然是不言而喻。

    2.善于质疑,激活思维。

    新教材教学思想的核心就是要教会学生质疑,要引导学生能逐渐进行探究性学习。通过不断的质疑与探究,从而提高学生的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激活学生的思维。因此教师在讲课时不能仅仅满足于讲授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起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兴趣,教师应变过去的传授者为现在组织者、合作者、探究者。如学习《大海》一文时,文章结尾写大海比作故乡!文中大海的含义是说大海就是我的故乡。这时我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大海比作故乡呢黔要想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可采取一些什么措施?问题一出,学生的反响极为活跃,同学们纷纷发言,献计献策,这样把课堂同家乡就有面会结合在一起,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汉语文的兴趣。

    3.提倡发散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新课程标准更加注重学生个体发展,语文同社会同现实联系更加归密。语文教学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抛弃以往教学中老师照搬教科书,学生死记硬背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有自己的见解,要敢于提出不同观点和意见,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求异能力。使学生尽可能从不同角度审视分析问题,发散思维,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培养了录活的思维能力。在学习毛泽东的封比评与户我批评》,一文我提出这样的问题:结合当今的社会现状思考:为什么党员中存在着一些不良习惯,后怎样做好一名好党员房子经常

要打扫不打扫会有灰尘等比喻来形容党员的道德行为。经过这样的发散思维训练,同学们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关键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自己在人生中的道德品两的信心。

    三、以生活激趣,尝试语文的实用性。

    学生离不开生活,现实生活中蕴藏着大量的汉语文信息。新教材更是把课尝同生活有机结合在了一起。教师应该利用生稍大这部大书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社合生稍大中感受到语文的无穷魅力,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浓厚兴趣,如联想公司曾推出一则广告: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广告语巧用双关,达到了宣传联想最脑的目的。通过让学生分析这则广告的妙处,让学生认识到了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培养了学生的大语文念。再如学完《社戏》一文后,我让学生举出一些富有特色的民俗风情,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在学生参与教学的过程中,既调动了学生学习汉语文的兴趣,又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还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学生对学习汉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被汉语文所深深吸引,汉语文也就不会再存在难教难学的问题。汉语文教师只要在新课程标准下转变教台观念,更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一定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开创出汉语文教学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