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备、五抓”谈如何备好英语课

     /王松

作为英语教师,在备课前,首先应明确英语教学的目标。在《英语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英语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活动方式,完成任务,实现目标。在学习过程中调控情感态度和学习策略,以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促进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提高。

一、备教材,抓学科本质。

1、钻研教材,把握知识体系和教学的重、难点。

教师应在认真研读教学大纲、新课程标准的基础上,认真钻研教科书和阅读有关的参考书。平时做“有心人”,多收集各类英语教材及资料,对不同版本的教材,新、旧教材进行对比,找出其优、劣;并适时把好的资料充实丰富到自己的教学中。备课时要了解英语学科的知识框架,从整体结构出发,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明确所要教学的内容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知道它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这样,教师就能透彻了解教材的结构,客观分析教学内容,并在教学中灵活的把握这些内容。

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预期结果,明确了目标,教学中师生的活动便有了方向。教师在明确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必须弄清本节课的哪些知识是重点。但仅从教学目标来确定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还是不够的,还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虽然教学重点相同,但教学难点也会因学生的差异较大有所不同。因此,教师应在上课时及时调整教案,备课时设计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法,手段,从而强化重点、突破难点。

2、创造性的使用教材。

教师可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材内容进行创造性地修改、补充。对于缺乏“生活味或不适合学生实际情况的部分,可改为有趣味性、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内容。

二、备学生,抓学生差异。

教师在备课时应考虑到学生的特点、兴趣及爱好,尽量联系他们的生活实际,走近他们的生活,经常用他们感兴趣的事物或话题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也应考虑到不同学生的成绩状况及理解能力的差异,设置不同梯度的问题供不同层次的学生回答。

三、备教法,抓情境创设。

俗话说,教无定法,这不是说教法没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而是说教学方法不应固定模式永不变化,而是应该因时间、条件、地点、学生状况的不同而相应变化。利用实物进行直观教学,让学生把词汇的音、形、义三者联系起来,减少了母语这一中介环节。既有利于记忆,又能培养学生学习用英语思考。
   
音乐能培养人良好的情感,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引进音乐能够烘托、调节、放松课堂气氛。课前准备常让学生唱的英语歌,可以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为课堂运用英语做好准备。学生表演时,配上事先准备好的不同情境的音乐,孩子会更无所顾忌,大胆参与。学生在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中边玩边学,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不仅轻松的完成了教学任务,还给学生一片自由的空间。

四、备手段,抓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

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就是好动、好奇、好参与。英语教学若不借助任何媒体,只靠一支粉笔,一张嘴,英语课就变得枯燥无畏,学生失去兴趣。尤其是在教材内容远离生活,时间跨度大,传统教学又难以奏效的语言交际情境中,利用多媒体手段,声像并茂的展现情境,才能增强教学的魅力,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眼、耳、口、脑等多种感官,使之全身心地投入,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浓厚兴趣。

五、备资源,抓自身专项基本功的提升。

教师要想给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就必须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要教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一桶活水。作为教师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教师紧扣时代主题,平时注意收集、积累有关奥运的知识,适时地将其引入课堂教学,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