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活化了语文阅读课教学

山东省昌邑市石埠初中  王法先

在阅读课教学中,我感觉到传统的授课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更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教师的讲解让学生感到被动甚至厌烦。针对这种现状,我想到了信息技术。既然信息技术已经在社会各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那么能否在初中语文阅读课上改变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就值得一试为此,我做了如下尝试。

一.我利用互联网以其资源的丰富性、传递的快捷性,视野的广阔性,形式的生动性、交流的互动性、使用的便利性、时空的无限性等多种传统媒体不可企及的优势,把信息技术和阅读教学结合起来。我首先教会学生怎样在网络上阅读。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里读到更多有价值的文章。例如:在上新的阅读课之前,我先给学生一些相关的网址,让学生自己搜索阅读目标,然后阅读有关的作品、作者及内容提要,再读故事梗概,最后阅读有关的赏析。同时,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把自己的阅读感受拿出来与人分享、与人交流。这样,学生就把阅读课应该学到的知识提前掌握了。既加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又增加了学生阅读的趣味性,从而提高了课堂阅读教学效率。

二.通过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扩大学生的知识占有量,开拓学生的视野。由于是在网络中阅读,学生的兴趣很浓,学习的积极性高涨。学生会主动的去增加阅读量。这样,就很自然的扩大了学生对知识的占有量。也陶冶情操,开拓视野开发思维能力提高人文素养。我认为丰富的阅读,对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我们曾经做过很多尝试,让学生买书、借书、抄书,在班级里办阅读园地,办小小图书柜可是这样做,都有其局限性,不是增加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就是操作起来很不方便,更何况在知识更新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书本上的知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而互联网是个巨大无比的信息库,网上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于是,我让学生利用搜索网站进行网上查找、观看。如在初中课本中名家名作占很大比例,此时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之前或之后查找有关他们的资料,阅读他们的文章,同时将所查资料及时记录汇总,按照作家生平、名家名作、作品点评等栏目制成电子图书,建立电子图书室。通过了解作家及相关的作品,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网上阅读既节省了金钱,又节约了时间,而且网络资源的丰富性是一般书籍所无法相比的。如,在学习李白、杜甫、苏轼、鲁迅等名人的作品时,可以指导学生在网上阅读这些人其他作品,以此增大自己的阅读量,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既经济又快捷。学生利用互联网这个丰富的资源查找资料,丰富了知识,扩大了知识的储备量,网络极大地满足了学生学习的需要。

 三.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可以拓展学生的交流空间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引导学生将所学课文受到的启示,在校园网论坛中发帖子,让同学们互相交流,互相讨论,互相启发。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在网站中注册自己的搏客,发表自己的文章,谈自己的阅读感受,方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这些新的交流形式较为新颖,既可以锻炼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又能培养学生的表述能力,激发学生使用网络交流的兴趣。交流也是提高综合分析能力的有效途径。从而达到阅读教学的目的。

网络走进语文阅读教学中,保证了学生学习的主导地位,强化了学习的探究性。网络环境下交互立体的教学过程,可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多侧面的展示教学内容。网络的世界里,学习资源极其丰富,学生们可以尽情享用

但是,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网络资源良莠不齐,在利用资源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应该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要注意作好选择和推荐资源的工作,要用其长,避其短,写好教学计划,充分备好课在网络环境下教师的备课,不仅仅是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我们还应该充分的研究网络,将我们的阅读教学与网络资整合起来,而不是简单的混合起来,引导学生阅读的、使用的资料应该是最有价值的。要防止学生因为好奇,去接受那些没有价值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