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阅读的几点策略

                 山东昌邑外国语小学 王晓钗

 

现代文阅读是中考中的一道大餐,但在备考的时候,很多学生认为可有可无。其实现代文阅读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这为寻求应试策略、突破难点作好了相应铺垫。我觉得现代文阅读的备考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个理念 
    要想做好阅读理解,必须具备的一个理念便是研读《考试大纲》,因为这是中考命题的依据,代表了中考命题组的思想观点和主张。命题人员对语料的选择、考试范围及重点的确定、难度系数的安排都会遵循考纲的规定。《2009潍坊初中毕业、升学统一考试大纲》明确提出了现代文阅读的考点,所以大家要吃透考纲,备考做到知彼知已”,考试方能百战不殆。 
    两种意识 
    原文意识整体意识。 
    所谓原文意识”,也就是所有的阅读试题答案都应该在原文中找到依据和理由,因为中考语文阅读是以理解性阅读为原则。命题专家如是说:“现代文阅读的答案就在原文中,不要凭空想象。离开原材料恐怕谁也答不准,答不全。因此,准确解答中考阅读题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是靠船下篙,在原文中找答案。实际上,现代文阅读至少有两道题是可以直接用原文的文字回答的。其他一些题目也只需要把原文中的词语或句子进行间接概括、归纳后就可回答。 
    所谓整体意识”,也就是对于主干性的阅读试题,一定要在整体把握文章内容的基础上再进行解答,要根据试题要求,完整地筛选出相关内容要点,以避免挂一漏万的答题现象。 
    近几年来,现代文阅读一般都设置主干性试题——即着眼于考查学生整体把握文意能力的试题,这类试题要求阅读视野宽阔,试题答案要点多个,阅读能力要求相对较高,09中考19题归纳堰塞湖带来的危害。因不少考生阅读定位狭窄,缺乏对文章整体的把握,构成的答案或以偏概全,或要点不全,或表述不当,导致得分偏低。 
    因此,在阅读时必须具备整体意识,做到胸中有全文。 
    三条规律 
    中考试题是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寻求适度变化。所以,现代文阅读也是基于这一原则,在命题规律上也是相对稳定的。一般情况下会遵循以下三条规律
    1、尽量使考生能够利用文中的语句作为答题的基本材料
    2、尽量照顾考生阅读和思考的先后顺序
    3、努力组成内容由浅入深的系列,体现由语义理解到综合分析的过程。 
    设题点也是有规律的。有开篇设题,中间设题,内容设题,手法设题,结构设题,文章某一细节或某一特殊点设题,结尾设题,语言设题。弄清了设题规律,在阅读文章的时候就会有侧重点,就可以在相应的阅读区域内审察题目,仔细筛选信息,将之组合成语言通畅、简洁明了的答案,这样就能提高阅读的速度和回答问题的准确度,做到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