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主课堂的探索

 

山东高密市夏庄小学   刘宗江

 

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正逐步深入人, 针对学生的差异 ,我在教学中做到让学生自主课堂,即把课堂交给学生。挖掘学生的潜能让学生自己学;保证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自己读;创造表现的机会让学生自己说;强化自主的意识让学生自己问;把握训练的兴奋点让学生自己练。

一、自己学

让学生自己学,是将教和学有机地统一起来。教学时,教师应给予学生充分的、多方面的选择权利,让学生学得主动。在阅读教学中,因不同阅历、不同个性的孩子,对课文内容一定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我们应尊重学生独特的想法和观点,不轻易否定,因为人人都有选择“理解”的权利。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有效调控,为学生提供适当的学习条件和环境,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自觉选择不同的学习方法,并不断优化,使学习活动卓有成效。

二、自己读

新课伊始,我就安排学生读通课文的环节,即要求学生做到字字音准、句句通顺。这是理解课文的起点,教师要舍得花时间,可运用多媒体等教学媒体,把语言文字变成直观生动的图像,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使学生对课文有一个初步的整体感悟。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就要坚持在“读”上下功夫,而不是喋喋不休的讲解和烦琐的提问,课堂上要增加个体读的时间,安排默读、轻声读、分角色读等形式,让学生人人读起来。通过读,教师能检查学生的感悟,适时点拨,使语言文字蕴含的情感直接作用于学生,直至读懂。

三、自己说

课堂教育面向全体学习。课堂上,当一个学生一时回答不出问题,马上令其坐下,而另请“高明”的现象并不少见。这时,我耐心地给予期待性的评价:“大家别急,让他自己想一想,相信他会弄懂”,让他们积淀思考、参与创造的信心。 其次,要“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中起示范作用,教给学生发表不同意见的方法。学生就会模仿着发表自己的观点,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生生合作、师生合作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真正的落实。

四、 自己问

教师要创设良好的氛围,提供提问的机会。无论学生提问什么问题,教师都要给予鼓励,要号召全班学生向经常提问的同学学习,看谁提的问题多,提的问题质量高,努力创造良好的、民主的、宽松的课堂氛围。学生若有疑问,鼓励他们不仅可在授新课前问,可在课后练习前问,甚至在课堂教学中随时都可以问,以培养学生问的兴趣。

教师需要采取平等、开放、诚实的态度,需要尊重并认真思考学生的提问,不能让问题止于自己。通过让学生问,真正懂得学习的真谛不在于获得已有的结论,而在于发现尚未解决的问题。

五、自己练

让学生在 “ 练习方式 ” 上自主选择,就是认同学生的个别差异,不求统一,但求发展。课堂练习不是教师指令性的,一刀切的机械性的作业,而是自主选择、独立设计,用心创作的作业。 教完一篇课文,我们可以只向学生提出一些基本的作业要求,即体现教学目标的 “ 下限要求 ” ,如适当抄写几遍生字新词,摘录文中优美句段等,其它则悉由生使,随意安排,尽情发挥,自由驰骋,给学生很大的身由度。每个学生自己设计 不同的内容,这种练习方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创新精神,激活了学生的创作灵感,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