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三类学校的地理教学 

                                    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三乡理工学校    陈文辉    

       在现行体制下,任何一个地区的中学都分三六九等,所谓重点高中、普通高中和比普通高中地位及生源都相对较弱三类学校。相对于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生源差是三类学校最突出的校情。高中地理学习尤其是必修1的学习对重点中学、普通高中学生有难度,对三类学校的学生来讲,就更加困难。面对市级层面的统考和更高层次的地理水平考试乃至高考,三类学校的师生如何应对呢?2004年以来,我校地理教学不但在同类学校中首屈一指,还多次跻身普通中学的中上游。多年的教学实践给了我最深刻的感触,三类学校的地理教学,培养和激发学生兴趣是根本;分析历年考题,了解试题导向是关键;强化训练和个别辅导是保证。 

       一、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兴趣,是地理教学的前提 

       兴趣是学习的先导,有了兴趣,才谈得上学好地理。根据我校生源特点,我深信亲其师,信其道的箴言,非常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感情投资  感情投资就是教师对学生倾注情感。基础较弱的同学往往自卑感,容易对教师避而远之。教师要深黯其道,满腔热情地关怀爱护学生?课堂上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问题,鼓励基础较弱的同学回答问题,有了点滴进步就要及时表扬,从思想上点燃他们进取的火花。下课时,不要一走了之,应来到学生中间,和他们打成一片,真情沟通,即使是一个微笑,也会激荡起学生爱的涟漪。时间一长,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感情就会拉近。只要学生开始爱老师,他就会爱老师所教的课。常言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有了爱,什么都能学好 ,什么都能记忆。因此,教师的感情投资,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兴趣的先导。 

       2、适度教学  学生有了学习动机,教师应积极创设条件与之配合,这就需要适度教学。所谓,就是指课堂教学要求的知识掌握程度和能力发展程度、教学运行的速度和训练的强度等。教学必须从学生实际出发,注意学生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要求过高或过低都不能激发学生的思维兴趣。比如针对某一知识点,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提出不同的要求,设计的教学活动要做到人人都可参与,知识的难度恰好落在学生通过努力可以接受的层次上,这样学生才有学习的乐趣,才有拼搏奋进的精神。

       二、分析历年考题,了解试题导向是教学成功关键 

      考试的内容、形式是由教学目的、教学规律、时代需求等因素决定,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课程标准》的要求。因此,教师除认真吃透、领会课标精神外,还要分析历年考题的内容、形式、配分上的特点,预见下次考题趋向,有助于地理教学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更有助于学生考试合格率的提高。 

           笔者对近年我市地理统考试题的分析,发现具有以下共同特点: 

        1、渗透国情知识。历年考卷中国情知识年占分值比例较大,提醒我们在地理教学中要渗透国情知识教育,注重发挥地理教学的德育功能。 

       2、基础面广,重点突出。历年统考知识点多,覆盖面大。但试题基础性强,难度不大;在内容的配分上也有侧重点,人文地理重于自然地理。这就提醒教师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资源观、环境观、人口观和可持续发展观。 

       3、图像题多。近年我市统考题中,图像系统的分值都在40分以上(含第一卷和第二卷)。在图像的考察上既考显性图像也考隐性图(无图考图)。考生如果图像不熟悉或对命题人意图不了解,就会导致连环失分。所以,教师平时教学要重视地图、插图、再造图的教学,重视对学生识图、析图、绘图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这样才能在各种考试中打不败之仗。 

       三、强化训练和加强个别辅导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保证 

       俗话说:刀不磨不利,学习也一样,对学生不进行强化训练,成绩也不会提高。强化训练是给学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一定数量的训练题。过多会增加学生负担,造成时间上的浪费和精神上的压力,还可能产生负效应。如个别学生因无法应付过多的练习题而干脆不做,这就达不到练习的目的。然而过少不符合我校的实际状况,达不到要求。强化训练平时是一节一练,单元过关练,两章一考为宜。统考前教师要集中精力分析一些典型易错题、知识迁移题、纵横联系题,及时澄清学生模糊概念、锻炼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强化训练是大面积提高统考合格率的有效措施,但针对学习上特困生还要作个别辅导。个别辅导重在平时,平时功夫做好了,临考前突击才有效果,个别辅导是提高合格率的强有力保证。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我校地理教学水平已领先于其它学科,走在了全市前列,各项指标都能与普通中学相媲美,个别指标甚至可以和重点高中一较高下,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鼓舞学生斗志,激励学生在成人成才的道路上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