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如子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镇逄王小学 周敬莲 田宝华

 

有人说教育是一种爱的艺术。谁都喜欢优秀的学生,但是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参差不齐的,有些“后进生”很难唤起人们的喜爱之心,有的甚至有些恶习、陋行,叫人生厌。面对这样的孩子,教育的责任告诉我们不能放弃他们。

一、时代在进步,教育难度在加大

小学是人生的初级阶段,知识和经验正在不断积累,特别是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说,行为和生活的习惯正在不断养成,观念和思想正在逐步形成。时代在飞速的发展,生活水平在飞速提高,我们的学生却逐渐丧失了应有的好品格,如孝敬长辈、尊敬师长、诚实守信、宽容待人、同情弱者、团结友爱等。而学生是一个成长过程中的人,在成长过程中出现过失和偏差这是正常现象。我们只有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才不会对学生求全责备,才能正视学生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才能包容他们的过失和错误。

二、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假如我们把成长中的学生,看作是一瓶正在充满的水。学生已经获得的知识、掌握的技能、形成的习惯,就是瓶中的水。瓶子的上半部分就是学生离教学要求或良好习惯或做人准则的差距。如果我们的眼光看到的是瓶子的下半部分,就是看学生已经获得和掌握的,我们就会发现学生正在成长,正在进步,我们就会非常兴奋,为学生的进步而欢呼,对学生充满信心;如果我们的眼光始终盯着瓶子的下半部分,就是用求全的眼光看学生还存在的问题,纠缠于差距,我们就会有恨铁不成钢的情结。因而我们要学会欣赏学生,善于看到学生的进步和成绩,为学生的点滴进步而高兴,用积极的情绪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不断走向更大的进步。

三、做到爱生如子

首先教师要学会宽容,千万别伤了孩子的自尊。当学生出现偏差和失误时,我们教师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学会宽容,不要无意冤枉学生,要保护学生敏感的自尊心。让他们感受到受到父母之爱一样的温暖,树立他们学习做人的信心。

其次多看优点,少找缺点,帮他们树立信心。缺乏自信心是差生甘当差生的主要原因。对那些问题孩子,众人都是看他们的毛病,他们经常遇到的也是冷眼,久之,他们也习惯了落后的局面,他们对学习就会形成应付心态,甚至会产生放弃的念头。如果我们教师不能及时唤醒他们沉睡的自信心,他们就会不断消沉下去。如果出现这样的现象,那就令人十分担忧了。

 “亲其师,信其道”,老师只有深爱自己的学生,学生就会把老师看作知心朋友。有事,喜欢找老师谈心,有苦恼,喜欢找老师谈心。这样,教师就能够真实的了解学生的困惑,需求,并有的放矢的加以正确的引导,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