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朗读中张扬孩子的个性

            山东省昌邑市外国语学校小学部     张惠丽   周晓梅

 

    《语文标准》中强调要加强朗读。即要求学生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有感情的朗读,能让学生在读中求知,在读中悟情,在读中获得读的能力。

    一、自主选择朗读内容

    只有让学生自主,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出他们的潜力,张扬其个性。学生由于审美观、阅读体验的不同,感受最深的句子也迥然不同。作为教师,就应尊重学生的意愿,让他们自主选择朗读内容。教学《荷花》一课,我首先检查了同学们的预习感受。我发现大多数同学都围绕着"荷花美"来谈想法,因此,我就以荷花的美为切入点,让学生找出自己最喜欢的句子读一读,谈谈感受。结果学生是兴趣盎然,课堂上书声琅琅,个性得到充分发挥。让学生自主选择朗读内容,学生在快乐着、享受着的同时,事半功倍的达到了教学目标。两全其美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二、注重朗读的层次性,促使学生与文本"零距离"交流

    学生只有在自读自悟的基础上,谈出不同的感受,带着感受再进入文本反复朗读揣摩,与文本进行充分对话,才能达到与文本"零距离"交流。使学生对文章的内容和形式获得真切的感受,激起读者的情感潜流,产生情感的共鸣。

     教学《荷花》一课,学生汇报中有这样的句子: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荷花,穿着雪白的衣裳,站在阳光里。一阵微风吹来,我就翩翩起舞,雪白的衣裳随风飘动。我马上让学生谈谈对这些句子的感受。谈的过程正是学生的理解过程。有的学生说:"因为荷花很美,吸引了作者。于是,就觉得自己也是一朵荷花在池子里跳舞。"也有的学生说:"因为荷花太美了,作者喜欢它,想让自己变成一朵荷花,所以才会有变成荷花的幻想。"对于学生的精彩理解,我由衷的赞叹,但我却不满足。我想再给他们创造一个思维的空间。让他们走进文本,走近作者。于是,我再次让他们带着自己的感受有感情的朗读,进一步体会。

    三、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

    俗话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面对同样的作品,由于个人的知识背景、生活经验、感情的角度不同,就会有不同的感受。因此,我们应尊重学生独特的情感体验和独特理解。我教学《荷花》一课,学生都感受到荷花很美。但美在什么地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同学找出"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针对这一句,有的同学认为荷花生机勃勃而美丽,因此朗读时突出了"挨挨挤挤";有的同学认为颜色好看,朗读时就突出了"碧绿";还有的同学对荷叶的形状、大小感悟颇深,重读了"大、圆"。对学生这些独特的感悟,我们应及时肯定,这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张扬,潜力的挖掘。

    于永正老师曾经说过:“朗读法是教语文的根本之法,也是学语文的根本之法。”在一节语文课中,如果老师滔滔不绝,听不到学生琅琅的读书声,这不是一节好语文课。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们应多给孩子们提供读的机会,让朗读贯穿于教学始终。只有这样,我们的语文课堂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变得更加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