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的基本素质 

                                            柳艳

语文教师的基本素质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他的业务修养、人格魅力、教学艺术、德育教育等。决定教学效果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如:学生、教材、教法、教学手段等,但教师本人是主要因素。

     一、教师的业务修养

一个教师的知识储备、语言的风趣幽默、衣着的朴实大方,都是吸引学生的关键。一个业务水平很高的教师是非常受学生欢迎的,甚至成为学生的偶像。这种崇拜可以变成学生学习的强大动力。语文教师必然具有较强朗读能力,教师读起书来,应是字正腔圆,优美动听,同时还要有过硬的记忆力。教师若能背诵大量的文章,常常出口成章,名篇佳段信手拈来,学生佩服老师之余欲与老师比高低,展示自己才华的心情就难以按捺了。教师的学者风范,学生就会如飞蝶恋花般地崇拜老师,热爱学习。

指导写作是语文教师提高教学技艺的重要一环,通过创设环境、启发诱导,促使学生“想说话”以至于不吐不快。写文章便成了“享受”而不是“负担”,让学生从心底深处去感受、领悟和阐释生活和人生。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除了积极探索教育规律,研究科学、高效、有序的教学方法外,同时还要写一些随笔、杂感等,尤其是下水文章,让学生感悟教师的才华,以此来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在各们学科中,语文课的综合性最强,内容覆盖面广,所以语文教师应成为一个“杂’’家。从国际国内重大新闻到科技最新成就,从流行歌曲到流行服装,都与语文教学息息相关。

       二、教师的人格魅力

孔子曰:“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人格魅力即指人的气质、性格、凝聚力等。也是人的道德品质的体现。当今社会中人处在自然常态者多、处于道德境界的人少一些,进入天人合一境界的‘圣人’更少。合格教师至少应该是道德境界中的人。试想一下,一个思想道德低劣,在利益面前斤斤计较,在有权势的家长面前唯唯诺诺,在出身低微的家长面前横眉竖眼,能不引起学生的反感?教师没有事业心,不注意尊重学生,即使他的业务水平再高,学生也会对他产生一种排斥力,不愿意上他的语文课。教师的人格魅力还表现在教师的服饰穿戴一举一动上,因为教师的服饰也是他的生活观、审美能力人格化的体现。不修边幅,拖沓粗俗,或摆阔显富,珠光宝气,都不能让学生赏心悦目,自然影响教学效率。那么,一个语文教师的高尚人格从哪里来的?它来自教师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爱,来自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来自对人生和社会的深刻理解,来自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和对假恶丑的切齿痛恨,来自对教材透彻正确的把握,来自和学生共同奋斗的内在需要。由此可见,加强修养,增强人格魅力是提高教师素质的关键。

      三、教师的教学艺术与德育教育

语文与其它学科不同,它“除了能给人以知识、能力和智力外,还具有思思想教育、感情熏陶、道德感染、培养性格、意志和审美观念等功能。同时,语文学科又是一门工具性、思想性、实践性、综合性很强的学科,这些性质与特征,便“决定了语文教学目标的多元化,不仅有知识、能力、智力方面的目标,而且还有认识、教育、非智力因素方面的目标。’’这就是说,语文教育的整体目标,不仅在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知识,而且还在于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

  教师的思想魅力来自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时也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关。当一名教师摆脱了“匠人’’的呆气,愿意与学生交流思想,当学生发现了教师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体会到老师的思想活力,教师的点拨弥补了自己的思想和知识的缺陷时,他就会不由自主地迷恋教师的讲课而喜欢上这门课,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事实上,语文教材中有许多文质兼美、历久不衰的佳作,感染力强,容易吸引学生,为什么学生还会感到语文课枯燥无味呢?除了与教师陈旧的教学模式有关外,还有一点,就是某些教师的思想观点过于保守,照搬教学参考书,人云亦云,缺乏特色,对学生没有感染力,这必然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只有引入“活水”,才能“激活”语文课中蕴含的艺术生命力。

                    (作者单位:陕西省横山县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