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新课改理念下的英语教学策略

州省湄潭西河中    付伯素

 

 

    摘要:自新课程改革以来,英语教学内容不断增加,难度也有所提升,而每周教学课时不变,加之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日趋淡薄,部分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意识不能随时代的变革而改变,致使英语教学质量进步缓慢。随着新课程改革步伐的加快,要求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教学策略,用于创新,探索新型的教学模式,以适应现代化的教育体系。

    关键词:  新课改理念  课堂教学  更新教学策略    兴趣    鼓励    爱心    设景     新型教师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我国英语教育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大好发展时期。新课程改革的重点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核心,以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新课改、新课程、新教材是新课程改革的标志。面对新教材繁多的教材内容,课时不断增加,加之学生对新教材的认识肤浅,学习兴趣淡薄。面对这些情况,教师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怎样提高学生对学习的整体认识,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文化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这就给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需要革新的教育观念、更新的教学策略,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完善自我。现谈谈我在新课改理念下的几点英语教学策略。供同行共勉。

    一、在新课改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前人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爱好比智技能更能促进学生勤奋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唤起学生的好奇心和迫切的求知欲。只有对感兴趣的东西才能激起人们的热情。良好的兴趣的确是学好英语的前提条件。

兴趣来源于实践,是从实践活动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且变得越来越浓。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要深爱自己的学生,要把自己对英语、对人生、对生活的深沉的爱和理解传授给学生,要把自己最独特魅力的东西展现给学生。从方方面面影响、感化学生,时时为学生做榜样,让其产生共鸣。从激起他们内心深处对语言、对生活、对人生的热爱,进而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其次,让学生取得成功也是教师对学生进行兴趣培养的重要策略。一位心理学者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喜悦,便会激起永远的追求”。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成功愿望,在课堂教学中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成功的体验,使每个学生在不断获得成功的过程中产生兴趣,自觉不自觉地投入到学习的“海洋”中去。

二、在新课改理念下,努力运用鼓励于教学中。

叶斯伯逊曾经说过:“为什么小孩子学习本族语言学得那么好呢?原因很多,其中一种方式是孩子在学校过程中每一个进步会受到关注的鼓励。”这对英语教学有很大的启发。因此,教师应该转变角色和学生建立平等关系,积极创设一个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实施以鼓励为主的发展性评价策略。运用鼓励性语言对学生进行评价,使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敢于质疑。

每个学生都有进步的内在要求和搞好学习的良好愿望。一个学生在学习上遭受失意时,最需要的是鼓励和帮助,反之,如果遭到的是老师的批评,同学的讽刺,他就去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几次挫折后,学生的心灵受到严重的创伤,厌学情绪日益加重。所以。教师应对学生正确引导。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

在英语教学中,鼓励学生的方式很多。恰当运用体态语言(如眼、人际距离等)向学生传递关爱信息,创造温馨的学习环境,真心真意尊重每个学生,严出于心的鼓励性语言就像“兴奋剂”能促使学生精神振奋。如在教学中,当学生回答问题时,说:Dont be nervions and say it slowly。 Please think it again and belive you can do it。 Could you repeat it completely and so on。 Try it again。这些尊重期盼的语言,渗透着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从而使学生树立信心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促进学生不断发展。如果学生回答问题正确,要多用“very good!”“wonderful!”“Excellent!”“clever!” “well done!”这些礼貌和鼓励性评价用语。这样学生更加亲近老师,消除顾虑和恐惧,不怕出错误大胆地参与课堂活动,使他们觉得有安全感、亲切感,从而减少焦虑,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语言的积极情感。当学生顺利完成表演时,别忘说“Thank you very much”,接着让全班同学鼓掌来激励。这能激荡起学生心灵的欢乐与自豪。由此会激起驶向成功的追求的信心。当然对不能回答问题的学生,教师应和颜悦色地说:“It doesn’t matter”。不能粗暴地给予批评,对差生更要多加照顾,多提问,多启发,多提供一些使他们觉得有进步感的机会。

一句话,在英语教学中,恰当运用体态语言向学生传递关爱信息,创设温馨的学习环境,教师言出于心,尊重每个学生,这些鼓励性的语言就像“兴奋剂”一样,能使学生精神振奋,学习信心高涨,感受到教师的温情。他们会由衷地喜欢这位老师和这门学科,从而达到获取成功的喜悦。

三、在新课改理念下,要树立正确的教师观。

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成为课程教育的开发者、构建者。这是因为,昔日把教师看作是知识的传授者,其职能是传授知识给学生。在学生看来,教师是知识的“天使”。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看法发生了变化而现代教师的作用是指导学生有效地学习,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充分发挥教师的促进作用。原有的课程理念下,教师被局限在大纲、计划和课本里,教师只会“照本宣科”。而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瞬息万变的世界,面对迅速发展的高科技领域,要求每一位师生对所给定的内容都有自身的解读。把教学过程变为学生与教师共同参与开发的过程,教学过程不再是忠实地执行计划的过程,而是师生共同开发丰富课程的过程,课程将变成一种动态的、发展的、富有个性的创造过程。

四、在新课改理念下,让生活情景走进英语课堂。

现行的英语教学内容更贴近于学生的生活实际,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是培养学生兴趣的主要途径,但居于主要地位的则是成功的英语课堂教学。所以,在课堂教学中,巧妙设计课堂,使学生积极、主动、大胆、愉快地参与英语课堂教学活动,在各种交流中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

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常用创设情景 (实物情景、生活情景等)于课堂中如在讲“What do you like?”时,让学生带上自己喜欢的水果,有了具体的实物进行教学,整节课有血有肉,再结合有关日常生活内容引导学生进行回答。在讲“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时,让学生带上自己的家庭相片,抓住学生好表现的心理特征,介绍自己的“family”.这不仅让学生学习grandfather, grandmother, father, mother, uncle, aunut, brother, sisther等单词,同时也让他们知道句型“How many...”和“there be...”句型。在讲人体部位单词时(head, face, hair, nose, eye, ear, neck, hand, back, foot, arm, leg)时教师先粘贴人体挂图在黑板上,然后让两个学生运用“Touch your +人体部位单词”句型在讲台上表演。这种让学生动手、动口使得学生在“学中动”“动中学”,使枯燥的句型、单词变得趣味无穷。巧设情景及巧妙地运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能使抽象的语言具体化、形象化、趣味化。能更好地提高课堂效果。

五、在新课改理念下,努力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是现代教学的一种手段,它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它能使教学过程呈现情景交融、形声并茂、生动活泼的景象。二是这种教学具有直观性、形象性、生动性的特点,能变静为动,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无声为有声。从而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向学生展示特定的教学情境。如在讲解《The Season and the Weather》一课时,利用多媒体教学在屏幕上逐个展示春、夏、秋、冬四幅图形及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使学生在脑海里呈现四季的形象,同时展示各季节里开展的活动(fly kites, go swimming, climb hills, make snowmen,)→展示句型:① What’s the weather like in 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② What can we often do in ...? ③ It’s a good time to do sth? 这些具有趣味性、探索性、生动性的教学情境,能有效地突破重点、难点,它能使学生较快地掌握知识,开阔视野,展开想象,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

六、在新课改理念下,让爱心走进课堂。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只有对学生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学生才乐意接受你的教育,英语教师尤为如此。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这时不要打击他们,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在思想上积极引导,在学习上耐心帮助,在生活上关怀体贴。同时,教师要以平等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个学生,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尊重。正如有位教育家所说:“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当一个孩子被认同、尊重后,他才可能会有惊人的潜力和爆发力。

在日常生活中,当教师的要倾听学生的意见,接纳学生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用真诚的爱心去启迪学生心灵。做到了这些细节和实际工作,便是学生奋发向上的内在动力。综上所述,面对新理念下的课程改革,为更好地搞好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一方面要真正做到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尽职尽责、为人师表,热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对自己、对学生无怨无悔。另一方面,教师在教学中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探索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方法,以适应现代化教育教学体系,从多方面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