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玩得伤痕累累

 

山东莱芜莱城区口镇太平小学  李艳

 

夏日,我在街上观风景,闲逛之中眼光扫过同龄的或比我小数岁的男孩子,常注意观察他们的膝盖、小腿有无伤痕。若见到一个伤痕累累的,就生出敬佩、羡慕之情。

据我二叔讲,在他的童年,大院的孩子如果齐刷刷地坐在台阶上歇息,膝盖上一律露出伤痕疤,伤疤最多的,体力往往总是最好的,还往往是头领。这种经验,和他们那一代人的遭遇暗合,如上山下乡。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城里的孩子哪里受得了苦,如果没有强壮的身体和顽强的意志,是很难熬过来的。

可是我们的父母对我们的身体采取保护主义,千方百计地把我们安置在“大棚菜”的环境中。不许乱说乱动------不许摸土,不许碰栏杆,不许跳沟道,不许爬树,不许下河,在这些“不许”之下,膝盖和小腿上怎能碰上伤痕呢?其后果只能是培养出温室的花朵。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新闻:一所大学对学生进行军训时,许多学生站军姿超过二十分钟,竟纷纷晕倒。仅仅站军姿便晕倒,这样体能跟青春年少的年龄是多么的不相称啊。“学习不好是次品,身体不好是废品。”说是“废品”未免过分了,但至少是“非耐用品”。据报道,中科院的学者们平均寿命只有50多岁,要知道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可是70多岁啊!那些站军姿晕倒的孩子如果继续读死,死读书,今后会不会“读书死”呢?我们真不敢想象,饱学之士“英年早逝”的民族能有多少前途?据说日本的幼儿园冬天让孩子穿着极单薄的衣服适应寒冷,是否能够引起我们的思考呢?

在我们这个民族传统的观念中,有一处恶劣的意识-------可能源自孟子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是蔑视与耗体力有关活动-----不管是劳作还是体育运动。这在知识领域里尤其普遍,仿佛流一身臭汗是下贱之举,彼辈读书人不为也。别看如今体育运动较从前发达,但对于多数人,仍是作为观赏而存在的。国人希望我们所有的项目都得冠军,而后在电视机前雀跃,,仿佛这样就代替了自己活动筋骨。这实在是一种危险是概念混淆,将竞技体育混同于健身体育了。以观赏别人竞技为乐固然可以,但不重视自己身体的强健,则是舍本逐末的怪事。有一句评论足球的话说地真妙:“22个急需休息的人在场上奔跑,好几万急需锻炼的人在台下观看。”

让我们的膝盖上伤痕累累吧!要知道,伤痕只是快乐游戏的“纪念品”,是男孩子的军功章和女孩子的美人痣。当我们笑呵呵地熬受疼痛时,大人们请别剥夺我们痛感神经和我们希望留下光荣印记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