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的尝试

 

江苏省泗阳县庄圩中心小学  顾熙明

 

一、利用学科特点,挖掘教材德育的内涵

1、正确引导,培养学生的是非能力。英语教师是英汉两种语言和文化的传播者,又由于小学生刚涉及英语,容易产生一种盲目崇拜的心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辩证地对待两种语言的文化背景,提高学生鉴赏能力,努力做到既要将西方文化中的精华传授给学生,又要培养学生正确的鉴别能力,防止崇洋媚外的倾向。

2、刻苦钻研,寻找德育突破口。英语教学应力求从传授知识入手,逐步达到启智育能的目的。为了充分发掘和利用教材中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情感因素,英语教师务必深入研究,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每单元、每课都要注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准确揭示教材中德育内涵,达到育人的目的。

3、重点突破,深化教材德育的主题。从编排的教材中我们不难看出有很多题材中融入了德育内容,针对这些题材,英语教师就应不失时机地补充一些我们中华民族的爱国典范,从而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二、调控多种手段,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

1、加强师德建设,强化育人意识。做好英语教学的德育渗透工作,关键是英语教师要具有强烈的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因此,英语教师一方面要注重师德建设,重视言传身教,全面提高思想素质外,还应创造有利于对小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良好机会,如当班主任等,以有利于将教学与班主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育人的意识。

2、抓好启蒙教学,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小学英语,尚处于启蒙阶段,教师应根据小学生接受快、遗忘也快的心理特点,积极加以引导,培养他们勤学苦练的学习习惯,并与教材中有关反映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材料有机地结合起来,潜移默化地渗透品德教育。如问候语“Good morning”、“How are you”、“Thank you.”等使用频率高,且贯穿于整套英语教材之中,教师可利用这些素材,不失时机地诱导学生,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注重实际运用,提高德育效果

由于学生接触英语时间不长,周围的语言环境对英语教学又有极大的干扰,这就要求我们英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努力创设一种学英语、说英语、用英语的情境,并不失时机地寓德育于教学活动之中。如英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英语单词竞赛,还可组织学生观看电视录像,让学生模拟对话,还可以请外籍教师和小学生进行简单的交流。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