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  鸟  先  飞

 

山东省高密市东关小学 邱美娜

 

几十年的教育工作中的所见所闻,科学科教学模式可以说百怪千奇:“探究——研讨”“五步教学法”“三点一线”“做中学”……看起来每节课不管使用什么教学方法都是那么美满。然而细心的调查一下,班里不少的学生没有参加或者说根本没有资格参加室内的活动。原因是他们的学习成绩不好。然而这样,不仅让“差生”们的自尊心再次受到伤害,而且使得他们无法挖掘自身的其他潜能。因此注重边缘生的转化工作,对大面积提高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接受现实的自我,积极的对待人生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现实中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问题在于我们怎样看待,虽然很多个人条件是不能改变的,如长相生理缺陷家庭出身等,但主观意识上的错误则完全能够改变过来。因此,我通过个别谈话心理疏导很难解决,我抓住他们的兴趣,科学探究的闪光点使他们醒悟,接受自我。只有接受现实的自我,才能避免许多心理疾病,才能根据现实创造出理想的自我。

、激发边缘生兴趣,调动积极性 

这是我们科学老师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我们的学生毕竟还是孩子,兴趣才是他们做事情的最大动力!夸美纽斯说过:“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那么,怎样让我们的孩子对准备材料这件麻烦事产生兴趣呢?反思自己的教学经历,发现以下几种方法效果不错:

1、利用孩子们的好胜心理。就像在布置鸡蛋保护器的准备任务时,我出示了自己的一个鸡蛋保护器,并说:下节课老师想看看谁准备的鸡蛋保护器能够比我的更厉害?孩子们一听要比赛,还是跟老师比,积极性马上被调动了,结果孩子们准备的确实相当充分!

2、用奖励激发学生的兴趣。我觉得这是最普通的方法,也是最实用的方法,然而也是我们老师经常会忘记的方法。有时一个班只有几个同学准备了令你满意的材料,这时你可能会很不开心,往往只想着怎样教育他们!其实,这个时候你可以好好的奖励那几个准备的好的同学,效果肯定不会比板着脸批评教育差!

三、唤起边缘生的自信心 我能行

每个学生都是一座待开发的金矿,我在科学课堂上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平等表现、展示、参与的机会。平时也要尽可能的表扬每一个边缘生,细心留意每个边缘生的闪光点,把握住学习生活中的细小事情,让学生感到教师对他的了解和重视,让他们无时无刻都感到我能行,唤起学生的自信心。

总之,教师应当创造和谐的合作探究氛围。学生与学生之间应当能平等的交流,并重视学习别人的长处,随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态度。使他们有机会学到同伴的更多更鲜活的学习经验,对于他们摆脱困境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