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英语语感

 

山西省天镇二中   高焕荣

 

  所谓语感,是指人们对语言的感受能力,是对语言的敏锐的直觉。英语语感包括听说活动中语言的轻重缓急、语调的抑扬顿挫以及由听说内容而带来的情感体验等。它是建立在听说基础上的,但又高于听说活动。初中生语言能力的最高体现就是学生的英语直觉,即语感。语言习得的关键是语感的生成、发展和提高。

    一、聆听声音、模仿影像,感受语感

  现在初中学生的课本都有配套的录音带和光盘,而且人手一份,为学生练习朗读提供了便利充分的示范材料。笔者认为教师应指导和示范学生充分利用这些音像材料,同时在课堂上尽量引导学生多听、多看,认真感受声情并茂的情景会话,使学生充分感受标准的语音语调、意群停顿、句子重音与节奏等,并组织学生表演对话、朗读或复述课文,使得学生在记忆的框架上建立充分感受语感。

  二、立足课堂,聆听朗读,培养语感

  在课堂上,教师不仅要发展学生的智力,还应该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创设情境,引导学生由浅入深,由片面到全面地感受英语的语言美。

  如在讲授“In theark”(在公园里)一课时,教师可利用有关公园或大自然的风景照片,创设情境,引导学生用形象思维展开想象,通过教师声情并茂的朗读和讲解,让学生仿佛置身其中,帮助学生在想象中体会语言的优美。同时,在这一过程中,组织学生大声朗读,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其实,“朗读”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有时因为赶进度而被很多教师所忽略。“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形象地概括了读的作用。朗读和聆听都是语感培养的一种基本途径。

  三、创设情境,师生互动,增强语感

    坚持用英语讲课,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是熏陶语感的重要途径。教师要坚持“尽量使用英语,适当利用母语”的教学原则,尽量使用得体的英语讲课,以减少学生对母语的依赖性和母语对英语教学的负迁移,使课堂充满浓厚的英语气氛。坚持运用英语讲课,就能使学生沉浸在浓厚的课堂英语氛围里,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英语思维,并用英语进行交流。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听说能力,而且训练了学生的语感。英语教学中如果教师把教学内容放在语言环境中表演及讲解,采用适当的手势、动作和表情,既可以避免用汉语解释英语,给学生建立一个定向新异刺激的整体概念,从语音、语义、语法、语气、体态等方面有机地引起学生,让其感受语感,又可以创设出一种有利于培养语感的语言氛围。

  四、课前实践,亲身体验,习得语感。

    要使学生提高英语的语感,光靠有效的课堂时间是不够的。我们教师还要想方设法给学生创设英语实践的环境和机会,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既可以提高他们的英语运用能力,也能起到促进学生习得语感的作用。笔者结合教学实际采取了以下几点做法:

  1.根据教材的内容,学生的认知水平及教学实际,于每节课前安排3分钟时间让学生进行“A short free 

talk”,或讲故事,或朗诵,或叙述一段近日见闻,然后讲述者提问同学作答。这样能使更多的学生得到“说”的机会。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又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经过一段时间循序渐进的语感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分析能力会大大提高。

  2.指导学生对学过的课文或对话进行复述。要求学生不用背书的口气、语调进行复述,除尽量运用原文词语外,可允许适当增加已掌握的词语。以达到检验语感的习得程度。

  3.在课堂教学中,为了训练学生听觉分辨能力,笔者还把语音、语调把握得好的学生的朗读录制下来,再播放给学生,这也是提高语感的一种途径。

  通过课堂的强化训练,可以培养学生对语言的直觉感知,快速表述的能力,从中习得语感。   

总之,语感是语言信息在意识中的反复强化、日积月累形成的一种自动化了的定向反射。语感训练、语感能力的培养应贯穿于英语教学的每个环节。因此,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在一切语言交际中有意识地去感受语感,把握语感,实践语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