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份精彩  少一些云翳

——浅谈赏识教育在职高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温州市瓯海区第二职业学校  王 娜

 

    职高学生由中考筛选分流而来,成绩不理想,产生比别人差的想法,易破罐破摔,对数学的学习更是望而生畏,不愿学习数学,这成了不少职高数学教师心头一朵挥不去的云翳。赏识教育作为一种成功的教育方式正席卷着中国大地,教育各界纷纷对其进行了肯定。威廉·詹姆斯发现,一个未受过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受过激励后,其能力是激励前的3-4倍,可见学习过程中激励的重要性。本文结合教学实践,谈谈“赏识教育”在职高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一、营造课堂气氛——民主、宽松、和谐

    实践中,笔者进行如下尝试。如讲《基本计数原理》时,结合实际出题“你可以乘506或02回家,若一天中506共8班车,02共10班车,一天中你有几种方法回家?”以学生熟悉的内容导入新课,消除学生紧张心理,把学生的心由激烈的课前玩耍状态收回到课堂,自然地投入到学习中。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提了起来,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解答后,还一副欲罢不能的样子,让我再出题。接下来我又出了一个类似的题,学生回答的很快。“嗯,非常好,今天大家表现的很积极,这类题的解法大家掌握了吗?”“掌握了!”“下面我们把难度加大好吗?”“好!”并用鼓励性的话语说“我们来看下面的题是否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计算,最先解出的同学把你的结论告诉大家,老师要看哪位同学最勇敢。”答题中,看着大家争的面红耳赤,说真的,这种大家都“要学习”的场面还是比较少见的,结果发现大多数学生都能正确的做出。“太棒了!现在老师把题型变一下,你们再来思考下好吗?”
       
就这样在一步步的带领下,很多学生又举起了手由于教师放下了“架子”,师生角色互换,塑造了一种平等的关系,学生被激发了强烈的求知欲,都想把计算过程说出来,我就满足他们,采取了小组学习的方式帮助他们实现这种迫切的愿望。可见运用赏识教育来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可使学生身心处于舒展状态。只要真正赏识学生,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自然喷涌而出,“我要学”自然成为一种学习状态。 
       
二、创造成功机会——聘任“小老师”
       
教学中,采取聘任“小老师”的方法调动学生主动性。最初也怀疑过对职高生这种方式是否可行,但想到是公鸡还是母鸡总要孵出来看看,所以作了一次尝试。课前对学生西门进行指导,课上将决定权交给他,把自己作为其中一员和学生互动着,在最后五分钟里,我进行点评,“非常好,听了倪老师的课,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自然、大方,安排合理,有问有答,如字迹再工整些,注意普通话教学就更好了,作为第一次上课,已经是一堂较成功的示范课了。可见每人都有优点,都有他自己的闪光点,你们说对吗?我们应该像西门同学学习。大家掌声送给他。”我也和大家一起用力的鼓起掌来。此时发现原本对一切事情表现出无所谓的西门也有害羞的一面,他低下了头,但看得出心里是高兴的。之后,陆续的还聘任了几位“小老师”,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所以在赏识教育中可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常设成功机会,使得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子,让每位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
       
三、尊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我们都想班级中的学生掌握所有教授的知识,可事实是学生基础参差不齐。教学中,对学生暴露的问题进行仔细分析,发现有的学生某方面知识甚至还停留在小学水平。如讲二项式定理时,一学生淼在运算34时得到的答案是3×4=12,在提示下明白34运算方法后,憋了半天9×9=84。虽然他掌握了二项式定理,但最终结果没算对,可见数学知识系统性强,环环相扣,哪一环节断了,在运用时就不能自如。针对这种情况,我马上说太累了,我们来做个游戏吧,看谁最快背出“九九乘法表”。在不伤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使问题顺利解决。

当断链很多时,所学知识犹如散沙,做题时举步维艰。这就要教师能真正承认差异,接受学生现实的学习起点,这样才能不急不躁,不会在学生伤口上洒盐。
       
四、改变批评方式——树立新观念

    在对待学生回答问题错误时,往往批评很多,如“你课下有没有预习啊?”“你怎么这么简单的题都回答不上来?”诸如此类。这样会使学生产生对立情绪,起不到教育目的。

    记得担任03电子商务(2)班班主任时,班上的学生晓鹏总是上课迟到、早退、作业不按时完成、纪律差,经多次谈话,最终向我道出缘由,因为初中时被老师当众打了一个耳光,就此产生厌学的情愫。这位教师处理问题的方式对他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引发蝴蝶效应。了解了他的心结后,我改斥责为“软教育”,即每发生一件事就帮他分析,进而自己意识到是不对的。期间也会经常旧态复发,但经过一年多努力,他已经基本克服了那些坏习惯,现在一家酒店工作,待遇不错,至今还和我保持着联系。

    所以教师要树立“正视差异,尊重差异,善待差异”的学生观。要注意语言的艺术性,教师的语言一定要说在学生心坎上。还要善于使用表情、声调、身势等表达感情,造成绘声绘色、轻松愉快的气氛。 如老师的一个赞许的眼光、一个满意的微笑、一些安抚的动作有时更胜过语言上的安慰,更具有激励作用。

    五、增加作业批语——沟通师生情感

    很多教师批作业时,只打×或√,这样对于那些常是×的学生,慢慢产生做也错,不如不做的想法。若老师催的紧,就抄抄了事,偏离了教师留作业的本意。针对这一情况,我每天在作业本上增加批注。对有进步的学生,就写上“老师看到了你的进步,你能做的更好,老师相信你!”作业写得好的学生,就写“你真棒,继续努力!”,写得还需改进的,就写“注意字迹工整,只要你认真写,你会写得更好!”等等。把课上看在眼里的点点滴滴,都写在作业本上,这样既不会因上课批评学生而影响正常教学,也不会造成学生对立情绪。虽然所耗时间变长了,但渐渐发现学生的作业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都在往好的方向努力。期间也发生了很多故事,我体会到要以诚相对,值得表扬的地方及时表扬,不足的地方提出希冀。这样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消除学生的抵触情绪,作业本成了沟通的纽带。 总之在教学的各个细小环节中渗透赏识教育的理念,采用各种途径使学生乐学,好学。

    实施赏识教育时还要讲究“度”。赏识不是放纵,不是摒弃“惩罚”,若无节制的廉价表扬,会滋生学生虚荣、自负、骄傲的心理。无异饮鸩止渴,后患无穷。 

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与欣赏。为了学生的学,何必吝啬我们的赏识呢?让我们在数学教学中运用赏识教育,让学生在“我能行”的心态中觉醒。使职高的数学课堂中多一份精彩,少一些云翳。

 

[参考文献]

1、周弘赏识你的孩子》,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2、孟繁华,《赏识你的学生》,海南出版社,20038月版

3、 张沁    “为了明天的阳光更灿烂也谈新课程下的赏识教育” 《班主任  2005

年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