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提高数学学习效果的几个环节

 

甘肃省静宁县三合中学  孙臻 


   
提高数学听课效果,提高自己的解题水平,使自己解题时能得心应手,是每个学生所渴求的。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我认为下列几点值得注意:

一、 预习是基础

课堂上,老师都要求学生的思维与自己同步,打破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为此,学生课下一定要抽出部分时间对下节课所学新课预习一遍,这样对所要学习的知识胸有成竹,听课时才能抓住重点、难点;此外,坚持预习可以培养自学能力。 

二、 勤记是良方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课堂上,除了要专心听讲外,还要不失时机地做好笔记。因为记笔记有助于弥补听课的不足;有助于掌握重点、难点,提高学习效率;有助于防止遗忘;有利于进一步归纳整理积累材料。但记笔记并非什么都记:次要的、一看就懂的、书上有的不记。

那么,数学课堂笔记记什么?

一记重、难点。不仅要记下知识要点,还要记下提纲,经典例题等。

二记问题。将课堂上未听懂的问题及时记下来,便于课后请教同学或老师,把问题弄懂弄通。

三记疑点。在预习时尚未搞清楚的疑点,若经讲解仍有听不懂的便要记下来,课下再去请教老师或同学,或因老师讲课疏忽在课堂上造成的疑问,记下来课后与老师商榷。

四记方法。勤记老师讲的解题技巧,思路及方法,这对于启迪思维,提升智力,培养能力,复习巩固所学内容,提高解题水平大有益处。

三、 阅读是手段

常言到: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老师都要留一段时间让学生阅读教材,这时,学生要逐节、逐段、逐句,泛读中有选择性地精读,有针对性地弄清楚定义、公理或公式的逻辑关系,内涵和外延,可及时查阅有关资料,理清概念、定理、公式和法则的来龙去脉,这样既可以扩大知识面,获取更多信息,又可使知识内化。

四、 多练是关键

有道是:曲不离口,拳不离手。素质教育下的课堂要求老师精讲多练,故每节课都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练习。在练习前,学生首先要把课本上的 基础知识掌握熟练,再去做练习。练习过程中,要把那些摸棱两可的题目做上标记,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养成边做练习边查阅课本或翻阅答案的习惯。做完练习后,要认真核对答案,把那些模糊的、错误的、不会的题目搞清问明,记在错误记录本上,建立自己的错题档案。但多练并非搞题海战术,同一类型题可以少做,不同类型的题可多做一点,力求触类旁通。

五、 应用是目的

能够熟练地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对具有实际意义的相关学科中的数学问题,以及日常生活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学生要将其抽象成数学问题并加以解决。 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用数学的意识。这是初中数学的教学目的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