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课外阅读教学初探

 

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教育局      何姐满

 

课外阅读就是一切课堂以外,课本以外的阅读行为。在小学阶段课外阅读不仅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又是我们收集和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那么,下面谈谈我对课外阅读教学指导的一点认识。

一、课外阅读的重要性。

正如教育家所说:“如果学生的智力生活仅局限于教科书,如果他做完了功课就觉得任务已经完成,那么他是不可能有自己特别爱好的科学的。”我们必须力争“使每一个学生在书籍的世界里有自己的生活”。语文新课标指出:应培养学生广泛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整本的书。鼓励和培养学生在学好课本内知识的同时,多读课外书籍,课外阅读不仅可以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还可以进一步巩固学生在课内学到的各种知识,对于提高学生的认读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于整个学科学习都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学生的知识体系是通过课内外的自主学习而逐渐建立起来的。广泛的课外阅读是学生搜集和汲取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学生从课堂上掌握的知识不是很具体和容易理解的,而是意识性的知识,需要再消化才会吸收。学生可将自己从课内学到的知识融汇到他从课外书籍中所获取的知识渠道中去,相得益彰,形成“立体”的牢固的知识体系。   

 二、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激发小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让学生主动积极地遨游书海来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的兴趣。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竞赛活动,是激发学生课外阅读兴趣的有效手段之一。那么,要提高阅读能力,光靠课堂教学几十篇课文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通过阅读教学,激发学生在课外主动找读物看的兴趣。在教学中,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也一时难于解答。可是,发动学生又把疑难解决了。如有个教师教了《蜘蛛的网》后,有个学生提出问题:“蜘蛛的网能粘住小飞虫,甲虫等等,它自己却不会粘住,是什么原因?”教师想不到学生会提出这个问题。教师随机应变,发动学生,说:“你们想想吧!看谁能想出来?”有个学生回答说:“因为蜘蛛身上有油,所以粘不住。”教师接着问:“你是怎么知道的呢?”学生答:“我在《动脑筋爷爷》那本书上看到的。”由于学生多看课外书,既提高了阅读能力又增加了科学知识。因此,激励学生广泛阅读是提高阅读能力的途径。平时,教师要注意适当地介绍符合学生接受水平的读物让他们阅读。教师还要启发学生运用教学中学到的阅读方法进行阅读。

三、指导课外阅读的方法

提高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首先必须教给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使其读有所获。因此,要充分利用课堂进行阅读方法的指导。

1、把指导阅读与提高对阅读的认识结合起来

只有提高学生对课外阅读的认识,才能使学生在正确的动机支配下,自觉地投入阅读。一是名人名言激励,二是介绍读物激趣,三是交流阅读成果,三是课内讲读与课外阅读紧密结合,实践中明理。

2、把指导阅读与培养鉴别能力结合起来

在课外阅读中,选择什么样的书来读,是至关重要的。要让学生懂得并不是“开卷”都是“有益”的,如果对读物内容选择不当,只能害了自己。在教学中通过典型事例,运用对比方法,引导学生选择思想内容健康,语言文字典范,要结合自己的年龄特点、思想状况、阅读能力、兴趣爱好等适合自己阅读的书籍来读。在指导课外阅读中,只要坚持对比分析,学生能够慢慢提高鉴别读物的能力。

3、把指导阅读与提高识字能力结合起来

鼓励学生在课外阅读中遇到了生字词,要向字典、向别人请教,弄懂其义。这样日积月累,阅读的内容越多,识的字也越多,其识字能力、解词能力自然也随之提高。

   4、把指导阅读与传授读书方法结合起来

   读书,必须讲究方法,在指导学生阅读时,及要读懂阅读的内容,又要教给学生各种读书方法。如:题读法。阅读中抓住文题,猜测文章将写些什么,怎样写,阅读后,回顾自己的猜测,进一步掌握文题与内容的关系。摘读法。一边阅读,一边摘录自己所需要的有关内容。划读法。边阅读边划出好词、佳句,并加以批注。询读法。阅读中发现的疑问,做出标记或记录下来,然后与老师、同学、家长进行探讨,或通过请教别人来解决问题。理读法。通过阅读,理清文章思路,掌握文章结构,明确文章中心。

四、落实检查,深化课外阅读

  只有通过检查,不断地改进课外阅读中存在的问题,学生的阅读才能有所获,有所得。

  1、学生的课外阅读一般都在家中进行。在进行这项工作中,要争取家长配合,督促、检查子女的阅读。这样才能提高课外阅读的能力及效果。

  2、建立读书报告制度。教师每天抽出几分钟时间,安排一个同学讲述自己阅读的课文及所得收获,其余同学进行评议。

  3、定期检查读书笔记。通过检查读书笔记,能让老师了解学生阅读书籍的内容、种类、数量,并指出笔记的优缺点,明确努力方向。 

总之,大量的课外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读书能力,课外阅读的技巧,课外阅读的经验,在阅读中还有了情感的体验,有了丰富多彩的语言积累,形成了朗好的语感,受到了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了个性,丰富了精神世界,从而提高了语文素养。而对于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能力而言,兴趣是基础,是前提,是动力。教师只有在平时的教学中处处做有心人,才能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