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2022-09-28 09:14 龙远先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余庆县城关一小  龙远先
        养不教,父之过。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早期的教育和培养,为了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父母应该重视对孩子从小的教育。
        让孩子有礼貌地对待亲戚朋友,父母应该培养孩子从小就应该学会礼貌地对待他人。让孩子礼貌地称呼他人,学会说谢谢,牢记对不起,不应该让孩子从小就以为自己得到的是应该的,自己做了的永远是对的,让孩子明白对错和是非观念,这对以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让孩子学会去担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成年人都会犯错,何况是小孩,犯错是避免不了的,犯错是不可避免的,但犯了错一定要认识到错误,并努力去改正,这才是难能可贵的。
        所以家长在孩子犯了错误后,应该告诉他错了,并且给孩子一个改错的机会,比如,小孩故意将饭菜倒在桌子上,大人应该告诉他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是不允许的,同时让他自己把倒掉的饭菜处理掉。当然这样做了后,以后他就不会再做类似的事情了。
        教育别人,首先是自己应该做好。只有自己做好了,教育的效果会更加的良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该注重言传身教,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孩子。给孩子阳光般的环境。比如,我们教育孩子说不要乱扔垃圾,但我们当着孩子的面乱扔垃圾。我们教育孩子要爱惜粮食,可我们经常将剩菜剩饭倒掉,我们说要孝敬老人,可我们经常对父母恶言相向,如此这般,我们在孩子的心中是什么样子,怎么能让孩子对我们说的话信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都做不到,怎么能够指望一个孩子做到呢。
        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做一个有礼貌的孩子。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朝夕相处的生活早已在孩子的心目中根深蒂固。现在的父母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但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还有一项内容极为重要,那就是从小培养孩子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高尔基说过:“语言是一切事物和思想的衣裳”。做为一名现代家长,在孩子的教养过程中,应注意从孩子的呀呀学语阶段,就注意教育他学会礼貌用语。
        家长在教育过程中要让孩子学会说话和气、举止文雅、活泼大方、形成待人诚恳、落落大方的良好习惯。孩子最早接受的教育是对生活环境中接触最多的人的模仿。模仿是孩子最早的学习方式,父母如何待人、如何做事、如何学习等行为对孩子来说,就是一本生动教材。所以父母具有的良好习惯是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主要前提。父母的日常行为习惯是教育子女最好的典范。
        作为家长,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实时以身示范,这样的话孩子才会养成良好的习惯。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