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弘扬传统文化,体验豫剧之美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体验豫剧之美

2022-10-24 09:17 赵松 王海荣 今日文教周刊
——柴湖镇小学豫剧社团特色案例
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小学 赵松 王海荣
        一、活动名称
        豫剧活动社团
        二、活动背景
        沐浴着戏曲进校园的春风,柴湖镇小学也登上了传承戏曲文化的列车,成为荆门地区钟祥市戏曲进校园的试点学校。于2016年学校少年宫创建豫剧社团,以柴湖移民老家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剧”作为校园戏曲活动内容。柴湖移民区是祖籍河南淅川5万人民为支持丹江水库建设而搬迁的中国最大的移民安置区,因而豫剧成了是人们思念家乡和闲暇娱乐的民间艺术之一。
        三、活动目标
       利用豫剧戏曲活动培养学生传承民族艺术,弘扬传统文化的情感;掌握豫剧演唱的基本技巧,掌握坐、念、唱、打等基本知识;学会演唱喜闻常听的名家名段。通过活动,孩子们学起耍枪舞棒,勾画涂抹化起了戏妆,穿起了戏服,甩起了水袖,使他们感受到民族戏曲艺术的魅力,认识戏曲,了解戏曲,热爱戏曲艺术,传承民族文化,不但能够自己学唱表演,还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他人。
        四、活动内容
        学习了解豫剧基础知识:豫剧艺术演变及唱腔特点;坐、念、唱、打等基本功训练;五大名旦——常香玉、崔兰田、 马金凤、阎立品、桑振君的唱腔风格;人物的角色行当——生、旦、净、丑的艺术特色。
        五、活动安排
       1、组建启动,稳步开展(9月份):
       按照学校青少年宫活动开展要求,每学期初制定学习计划,招收计划,豫剧课程安排,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依据、可操作。具体如下:招收新学员,定计划,定课程,了解豫剧艺术演变等。
       2、深入学习,逐步掌握(10月—12月份,3月—5月份):
学校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开展教学活动。特别是定期邀请河南豫剧团、襄阳戏曲团的老师来到学校,给学生讲授豫剧知识,亲身示范豫剧演唱的唱腔特点和程式化的表演方法。
        3、搭建平台,汇报演出(元月—2份,6月份):
        一是学校常规活动,搭建“我是小戏迷”擂台,由豫剧社团老师根据各年级班级学生学习的情况,定时间、定形式、定地点开展擂台展演。二是参加学校主管部门展演、比赛和社会活动、公益活动给学生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六、活动效果
       通过“豫剧社团”活动, 让孩子们变成了豫剧“小戏迷”。看着孩子们耍枪舞棒,压腿吊嗓子、勾画涂抹戏妆,穿起漂亮的戏服,舞起飘然的水袖,在舞台上一抬头、一挥手的表演,咿咿呀呀稚嫩的唱腔,台上、台下童真的笑容……那沉浸在义演中和同龄伙伴的笑声中,那和爸爸妈妈分享演出成功的欢呼中,满满透露出人与人之间的关爱,知恩、感恩的品质在孩子的心中萌芽,幸福人生的路在孩子们脚下,幸福的感受将永远包围着柴湖镇小学的孩子们,让豫剧这支民族艺术之花永远伴随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