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浅谈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浅谈

2020-07-27 18:30 丁远强 今日文教2020、7、28、10版
分享到:
      湖北省京山市坪坝镇中心小学  丁远强
      小学语文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如何尽快地使学生掌握良好的阅读方法、提高阅读效果呢?
      一、目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尽管在新课标理念的指导下,阅读教学有了一定的进步,但阅读教学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还存在很多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这些问题我们不容忽视。
      (一)学生对阅读失去兴趣:目前,由于教师在课堂上指导不够到位,使学生对阅读失去了兴趣。往往都是教师灌输式的教育,使劲的使学生朝着自己的想法那边思考,导致学生想象力缺乏,从而使阅读兴趣一点点的流失。
      (二)没有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在近几年的教学改革和新课标的影响下,提出了学生是主体,教师占主导地位的理念。
      (三)教师对文本解读不仔细:一般教师都会按照教学参考书上去做,而不是从学生的实际情况考虑,这就使一部分学生不能很好的理解文本。
      二、在阅读教学问题中的措施
      从目前小学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来看,改变阅读教学的思路刻不容缓。阅读制约着学生的进步。在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的影响下,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培养阅读能力,重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良好的阅读习惯一旦养成,便会成为个人的宝贵财富,终生受用。要着重培养学生在预习时,一边读一边想的习惯。抓住重点词语,学会质疑。 
      (三)重视朗读在阅读教学中的作用,以读精讲:古人所说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即说明了这个道理。朗读可以使学生对读过的文字印象深刻。 
                          编辑:红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