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堵住教师"吃空饷"漏洞,关键在压实学校责任 正文

堵住教师"吃空饷"漏洞,关键在压实学校责任

2020-08-15 14:29 中华文教网 www.zhwjw.net
分享到:

堵住教师"吃空饷"漏洞,关键在压实学校责任

来源:中国教育报刊社

作者:刘义富(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针对河南唐河县大河屯镇多名教师被举报“吃空饷”一事,当地官方回应称,经查共有5名教师存在“吃空饷”问题,另有3名教师存在请假手续不规范脱岗问题,没收该8名教师脱岗期间工资上缴财政,并给予处分。同时,拟给予涉事学校校长相应处分。


近年来,各地频传教师“吃空饷”丑闻。教师“吃空饷”问题谓由来已久,时至今日,犹为断绝。在一些地方,教师“吃空饷”甚至成为公开的秘密。梳理相关新闻发现,此次河南唐河“中枪”反映出当地教师人事管理存在严重漏洞。

据报道,该镇“吃空饷”的教师长期未在岗,最长的多达1261天,请假手续不规范的教师也是动辄几个月不在岗。在编教师长期缺席教育教学岗位,学校的教学工作如何安排?更有甚者,有些教师不在岗期间还出资找他人代课。

教师“吃空饷”现象在一些地方泛滥,与当地学校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密切相关。目前,教师还属于“单位人”,其人事关系隶属于所任职的学校,学校作为教师人事管理的最基层责任单位,必须清楚掌握教师的在职在岗状况。

如果没有学校主要领导的默许,在编教师如何可以做到长期不在岗?如何做到一边“吃空饷”,一边另谋职业?如何可以在请假手续不全的情况下,长期脱离教学岗位?又如何可以做到以私人名义请人顶岗代课?

教师“吃空饷”,是对国家财政的损害,是对公平公正教育生态的破坏,也会对教学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放纵教师长期“吃空饷”,不仅是校方管理主体责任的缺失,更是学校主要负责人在教师队伍管理问题上的失职与渎职。

治理“教师在编不在岗,只拿工资不干活”问题,第一道关口在学校,堵住教师“吃空饷”漏洞的第一道阀门也在学校。只有明确并压实学校在教师队伍管理中的主体责任,才能引起学校管理者的重视,才能有效落实制度常态化管理等有效措施,防范和化解学校教师“吃空饷”问题。

作为最基层的教师管理主体单位,学校并不具备教师人事管理的所有权限,譬如辞退、解聘、开除等。学校管理者不可以此为借口,把教师“吃空饷”问题的责任推给上级教育部门,更不能千方百计为“吃空饷”教师开脱,欺上瞒下。

治理教师“吃空饷”问题,不仅要压实学校管理的主体责任,还要健全完善学校责任追究和处罚制度,让教师不敢触碰这根“高压线”,让学校管理者牢记主体责任,当好堵住教师吃空饷漏洞的“守门员”。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