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德华

       一次周会课,一学生说小丁给同学起难听的外号,大家都对他有意见。经过讨论交流,全班同学达成共识,不要随便给同学起外号,要起的话最好送他一个雅号。
       随后,我请同学们以“外号”为话题写篇作文。交上来的作文有的让人捧腹大笑,有的让人静心思考,其中一篇引起了我的注意,学生姓丰,文中写道:我有一个难听的外号,还是老师给起的呢。四年级有一天上××课时,A老师在讲课,我在下面开小差,被他发现了。老师把我从座位上拽了起来,嘴里说:“古代有孔子、孟子、老子,现在出了个你——疯子”!同学们听了哄堂大笑。一下课,几个平时和我闹过别扭的同学便在班级内外到处宣扬我的外号,从此以后,大家都叫我“疯子”。我十分愤怒,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我何时才能摆脱这个外号呀? 
       看到这里,我感想颇多。老师当时也许完全是无意而为,但从文中我们却可以了解到,学生是多么在乎老师的评价啊。老师的话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别人无法取代的。马克·吐温说:“一句赞美的话,可以让我活上20天。”赞美的话语像春天的阳光温暖人心,嘲讽的话语像秋天的冷雨一样,浇灭心头的自信之火,伤害人的自尊。老师要慎给学生下评语啊。
       这个孩子还是比较聪明的,他善于自我排解,文章接着写道:我有时给自己这样一个解释,古代的“子”是对有学问的人的尊称,我姓丰,叫“丰子”,就和‘孔子’的意思差不多。  我真希望那位老师能在同学们面前向丰同学道歉,并为他正名:“这个外号写作‘丰子’,‘子’读第三声。希望他能改掉开小差的毛病,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就像古代的孔子、孟子一样闻名于世。”  老师无意间给学生起外号,如果把握得好,也是一个教育契机,也许对学生的一生都有好处。
        老师,你给学生起过外号吗?

(作者单位:贵州省余庆县长征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