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正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012-11-06 10:38 李俊萍 胡翠叶 2012年11月5日今日文教A10版

                  文水县实验小学   李俊萍  文水县实验二小  胡翠叶

孔子两千多年前就说过:“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学习兴趣是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力。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利用各种方法与条件,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先决条件

 古人云:“亲其师, 而信其道”。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使学生有一个愉快的学习情绪, 必然会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要走向学生、深入学生, 与学生多接触、多交谈, 了解他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需要些什么, 倾听他们对老师的意见和要求, 并积极的采纳合理的部分。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从生活上关心他们,这不仅不会失去老师的尊严和威信, 反而体现了教师的博大胸怀和宽容心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后进生少批评, 多鼓励, 捕捉他们学习生活中的闪光点, 并及时给予诚恳的表扬和鼓励, 使他们有一种成功感, 增强学习的信心。

 二、巧设问题情景, 激发学习兴趣

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 将会扼杀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动力, 所以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兴趣因素。例如有这样一道题: 用一张长48 cm, 宽24 cm 的长方形纸片做一只无盖的高6 cm 的长方体纸盒, 问怎样制作容积最大( 连接处和纸盒厚度忽略不计) ? 大多数同学联想到常规问题, 很快就想到了在长方形纸片的四个角上各剪去一个边长为6 cm 的正方形纸片的方法, 并且脸上都流露出成功的喜悦神情。看后, 我对他们说:“你们做的是一个长方体纸盒, 但很遗憾它不是容积最大的”。同学们听后大失所望, 一个个“为什么”“不可能”。这个有趣的悬念使学生的思维异常活跃, 激发了他们进一步探索正确方法的兴趣。

  三、多给学生自己动手的机会, 激发学习兴趣

 长期以来,学生在课堂上的大部分时间不是用来听讲思考问题, 就是用来做练习,而很少有动手的机会。多给学生一些动手的机会, 使学生手脑并用, 既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又能缓解长时间的大脑压力, 还能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例如, 在学习三角形的内角和定理之前, 先让学生任意制作一个三角形, 然后剪下三个角拼凑在一起, 看能得出什么结论。接下来再讲三角形的内角和定理, 也就水到渠成了。这样不仅巩固了所学知识, 还促进了学生的思维, 调动了学习热情与积极性。

 四、加强指导合作学习, 增强学习兴趣

 合作学习符合新课程的教学理念,新课程教材中有很多合作学习的题目。如讲概率的含义这一节课,要抛掷一枚硬币,出现向上的概率;抛掷一枚六面体的骰子,出现正面是六的概率;上课时,一个班的教学是我自己做实验,得出结论,作业的反馈情况是只有35%的学生做对;另一个班级是通过合作学习,学生自己得出结果,作业的反馈情况是有75%的学生做对。合作学习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 最常见的莫过于小组间的竞赛活动, 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 还增强了小组的凝聚力,还能够取长补短,提高整体的教学成绩。因为学习任务的完成离不开小组中的每一位成员,每个成员都经过努力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所以合作学习增强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动机, 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总之,学生一旦对学习产生了兴趣, 就不会感到学习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了。所以, 从根本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形成持久的中心兴趣,使兴趣升华为学习的志趣 ,才能无愧于这一“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