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晨 

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丏尊先生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语道破了教育的本质和真谛。人们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等等美誉固定在教师身上,不就是对广大优秀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默默付出、辛勤耕耘、甘为人梯等等高尚行为的充分肯定吗?如果一个人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却没有做好要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思想准备,让人不禁会怀疑他是否能尽到一名教师的职责,更不用说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老师了。

要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应该真正转变观念,正确理解当前的教育形势和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真正懂得依法执教,规范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抛弃陈旧落后的教育管理观念,树立起甘于奉献,乐于付出的精神追求,切切实实用爱心、真心和诚心去关注每一名学生。

要做好班主任工作,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班主任是学生学习的直接榜样,班主任在学生成长之路上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不可替代的。班主任知识丰富、能力超众、人格高尚、品行端庄,就会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使人敬服的声誉和威望,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无形资本和重要前提。如果班主任能够通过他的智慧和才干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这种声誉和威望,那么他在工作中就能起到不令而行的效果。否则学生是很难认同他,进而积极配合他的工作的。量化管理原来是经济管理中的一种方法,用来提高学生的德育素质,其可行性和操作性也是很强的。叶圣陶说:无论是改掉学生身上哪一个坏习惯,在一开始都要以一定的压力来强制。量化管理就是在民主的基础上产生一种强化的措施。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青少年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自制力,他们不仅是教育的客体,同时又是认识的主体,已具备一定的控制和调节自己行为的能力。因此量化管理,又是提高学生自我管理和教育能力。

要做好班主任工作,还要注意把握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学生是一个个性格各异,充满活力的鲜活个体,构成的班级当然特点各自不同。班级管理工作必须要求班主任老师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来开展工作。但是,从我自身的体验和其他老师们成功的经验来看,班级管理工作中还是有应该遵行的一些基本原则的,这是班主任工作中的共性。中学生的学习、生活有很多时间是在学校里度过的。班级即是学生的一个大家庭。学习环境包括教室环境和思想环境。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对提高学生的德育素质,也是起了一定的作用。

班主任想要做好德育工作,就要以学生为主体,使之获得主动的发展。由此才能形成从自发到自觉、自律、自强、进取的班风,才能使学生在积累知识的同挖掘潜能,全方位提高素质。

作者: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教育办公室 潘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