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表扬叫批评  

接到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小明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自己高一时的班主任郑登科老师。

小明永远不会忘记,高一结束时郑老师对他的谈话。

“对不起,小明,都是我的错!我本该早就料到你这么优秀是容易产生点骄傲的,老师怎么就没有提前预防呢?你这么优秀,又长得帅气,我本该早就料到会有女孩子追你,会发生点早恋的,可老师忽略了,老师我追悔不及!其实呢,骄傲点,早恋点,都不是什么大缺点,只不过是优秀的孩子在青春期的小插曲而已。老师在你这么大的时候也有过同样的小插曲,在我的班主任老师的帮助下小插曲很快就结束了。你的小插曲也会很快过去的,你是个各方面都优秀的孩子,老师一百个相信你会继续优秀下去的!……”

小明上市重点高中,是以中考全市第三名的成绩进入的。高一上学期,小明成绩一直遥遥领先,选为班长,还入了团。可到下学期,成绩每况愈下,甚至还逃堂旷课。在高一结束时,他的成绩退到了班里倒数10名之列。

面对小明的骄傲和早恋,郑老师是春风化雨,叫人丝毫觉察不到批评的味道。对比之下,我想到了自己的差距。

见学生模仿一些明星唱腔,见学生给报刊杂志投稿,见学生画漫画,我常如此语重心长:“你先把成绩搞好,将来再去学也不迟。再说了,没有文化成绩,即使你有什么特长,人家也不会要你呀!从今以后,不许在班上搞这些了!”如果我能像郑老师,会说:“你对唱歌(写作、画漫画)有浓厚的兴趣,实在难得!如果你在发展兴趣的同时,能够努力提高学习成绩,相信你一定会有出息的。”

见学生带课外阅读图书或文学杂志之类在班上传阅,我常如此语重心长:“有时间把作业拿出来做做,看这些闲书对考试有什么用?”如果我能像郑老师,会说:“课外阅读会开阔你的视野,丰富你的知识!如果你能正确处理好课外阅读与学习考试之间的关系,你一定会更加优秀的。”

见学生与奇装异服的异性同学出出进进,或者跟外班的后进后打打闹闹,相当亲切,我常如此语重心长:“你不知道XX干了什么事吗?你没听说过跟好人学好人吗?”如果我能像郑老师,会说:“好朋友是一笔财富。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能登上巅峰。”

人的一生,批评会如影相随。虽说批评的作用取决于批评者的目的,但批评的效果,不但取决于受批评者的态度,也取决于批评者采用的方式。我们不妨像郑老师一样,把批评当作一种发现别人优点的方法。

 

赛红杨   甘肃定西第一中学74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