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_091422.jpg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介绍评选情况

  news_091424.jpg

  南京市市委宣传部部长叶皓致辞

  news_091423.jpg

  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兼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王纪言辞职

  【龙虎网报道】中华文化五千年,人文智慧耀东方。今天(9日)下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苏宁电器协办的“智慧东方——2009中华年度文化人物”评选在南京正式启动。
  
  首届举办,打造“中华文化”新概念

  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今年的“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是首届举办,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介绍本次评选是“由政府、社会组织、媒体、企业不同社会角色发起的联合行动,以年度评选的形式向华人文化精英致敬,体现了中国社会的文化关注。”

  “中华文化年度人物”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界领域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兼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王纪言表示:“凤凰卫视自创台以来就秉承‘拉近全球华人距离’和‘向世界发出华人声音’的理念,这个评选将成为涵盖全球华人的标志性文化盛事。”此外,他还透露“奖杯制作将采用孔子的形象”。

  明年1月文化翘楚云集金陵

  作为面向全球华人的高端文化品牌,“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将每年举办一次,推举出当年度10-12位杰出的华人文化精英颁授“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大奖”。

  考虑到“文化”含义的宽泛性,评选范围主要瞄准社会科学各门类的研究、文化艺术创作与评论,传统新兴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不同民族、地区、海内外和国内外文化交流等四大领域。在人物评选标准上,除关注总体表现外,将侧重于本年度对弘扬中华文化和推动世界文化进步等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与影响。

  南京市市委宣传部部长叶皓将此次评选活动比喻为“一项创举”,认为2009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一定会广泛吸引世界对中华文化关注的目光,也希望活动的举办为南京带来更大的文化发展机遇”。

  据介绍,详细的候选名单将陆续通过活动官方网站龙虎网、凤凰网、文促会网站,协作媒体南京广电集团、南京日报报业集团,以及独家网络合作媒体新浪网,予以公布

  据悉,“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定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举行,凤凰卫视将向全球华人播出典礼盛况,届时,华人文化圈内翘楚将云集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