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宜阳小学  郭秀姣

       我们在分析一篇课文时,特别是半文言文半白话的文章,总是“老实巴交”的给学生介绍故事背景,领着学生分段,逐段分析课文。结果,课文学完之后学生对课文的兴趣也全没了,更别说什么锻炼了。在教学《景阳冈》这一课时,我在课堂上给学生语言实践的权力,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将我在阅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说话能力的收获小结一下。
      一、用小品表演法来学习,帮助他们用自己的话把文章语言说出来。《景阳冈》“吃酒”部分主要写武松和店家的对话,表现了武松豪爽的个性。课堂上,我对学生说:“我们把‘吃酒’部分排练成小品怎么样?”“好——”学生欢呼雀跃,立刻争分夺秒读课文,我帮他们分好组,他们开始根据课文编撰台词,试对台词,还不由自主的加着动作,并尽可能的利用教室内的东西作为道具。学生的热情非常高涨。之后,他们通过竞争,推选一组上台表演,学生的表演才能着实让我吃惊。他们用扫把作哨棒,粉笔盒当酒碗,豪爽的个性被他们表现得活灵活现。难懂的半文言文全被他们吸收,内化为自己的语言。
      二、用“讲故事或说评书”的方法复述课文。孩子一般喜欢听故事,也爱讲故事。上课之前,我先放评书演员表演的评书,如《水浒传》给他们看,评书演员们出神入化的语言功夫深深地吸引了他们。我再分组,让他们把“上冈”、“打虎”“下冈”三部分内容来表演出来,结果,他们个个拿着课本,模仿评书演员的神态表演。
       三、反复的语言实践,使学生全方位受益。在课堂上,有时也可以抓住某个字、词让学生反复琢磨,练习说话。如《景阳冈》中,在读到“满满筛了一碗酒”中的“筛”是什么意思?一个学生说是“淋”,一个学生说是“倒”,我就让他们各自说理由,说明白了,自然就弄懂了。遇到不同的观点时,也可以开展辩论赛,让他们进行辩论,这样既能更深刻地理解课文内容,又能很好的训练学生的说话能力。
       总之,学生的语文能力只有在语言实践的基础上才能获得,我们应尽快的从繁琐分析的圈子中走出来,在课堂上形式多样,多给学生提供语言实践的机会。这样,我们的学生才会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说话能力才会提高,也能使我们的语文教学达到一个崭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