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班化个性阅读教学的研究 正文

小班化个性阅读教学的研究

2014-05-30 11:01 文/周琼飞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4年6月3日
      “小班化”教学学生人数少,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合作学习,有利于加强师生交往,有利于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而这些正对个性化阅读的实施提供了方便。那我们该如何发挥小班化教学的优势,开展个性阅读的教学呢?
  一、情境教学,让学生获得个性体验的机会
  美国教育家杜威说“我们主张必须有一个实际的经验情境,作为思维的开始阶段。”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都应该根据教学实际的需要,适时的创设最佳教学情境,以便通过情意的体验和意志的发挥形成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始终保持一种最优化的心理情意状态,为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奠定动力基础”。所以语文教学要创设最佳的教学情境,通过诵读、体验、角色扮演、音乐、故事导入等形式引领学生走进情境,让学生切身实际地体验、感受。只有小班课堂,学生才能获得充分的个性体验的机会,也就是说,在儿童拥有自主,身临其境的条件下,儿童才可以实现对于知识的建构。
  学习海伦·凯勒的《假如只有三天光明》之前,我给孩子们做个游戏,轮流蒙上自己的眼睛,并强调不要看到一点光亮,安排他们做事,并且必须不出声地向大家表示自己想说的。又让他们用手尽可能地把耳朵堵严,最好不要听见一点声音。我一个个地给他们说话,没有说到的学生可以观看我正在与之交流的学生的表现。由于班级只有几个学生,所以,很快就全部体验结束。再导入课文学习,孩子们有了之前的体验,再读课文更容易感染,体会更多,理解更深刻。
  二、联系生活,为学生创设个性阅读的平台
  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杜威认为,教育就是儿童现在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他说生活就是发展,而不断发展,不断生长,就是生活。因此,最好的教育就是“从生活中学习”、“从经验中学习”。个性化阅读教学要让学生走向生活,感受生活,品味生活,丰富生活阅历,以便把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融进阅读中去,让学生个体生活经验、文本中的生活经验与现实社会生活在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接触、碰撞、交流中展开,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感悟文本,并努力超越文本。
  《春天的故事》的教学要求之一,是了解改革开放后我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激发学生对革命前辈的敬仰,对祖国的无比热爱之情。对于孩子们来说,改革开放的年代离他们太远,不能透彻的理解课文内容。于是教师布置课前的作业用采访家长,实地考察,调查访问等形式走进生活,选择自己最适合的方式,了解自己家、自己的老家、城市、交通、人民的生活等方面的变化,了解什么是改革开放。作为父母甚至祖辈们,从过去的吃不上白米饭,盼着过年吃点好吃的,劳动艰辛到手头宽裕,天天过年的感觉,大鱼大肉也不稀罕,各方面及其便利的现实生活,都亲身经历过,也正在体验着,所以比谁都了解什么是改革开放。上课之前就让学生交流所得,因为是小班教学,每个同学都能把自己的收获与全班同学分享,这使学生对《春天的故事》的个性化阅读有了丰厚的积淀。再学习课文,学生对文本的解读能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异常丰富、深刻。
  三、经营教室,为学生营造个性阅读的环境
  有效地运用空间资源,合理地布置教室环境,不但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进学习效果,而且能陶冶学生人格,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因此,我们充分发挥小班人数少的优势,让每一位学生参与教室布置,共同营造个性化阅读的氛围。所以教师要在经营教室文化上,把每一个学生作为具有独特个性的主体加以尊重,为学生的个性化阅读营造开放、和谐、宽松的学习氛围。
  丰富的情境布置,有助于学习动机的诱发及学习兴趣的维持。小班教学下,教室内布置可观赏、可阅读的学习角,为学生提供自由、愉悦、温馨的学习空间。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充分体现童真、童趣。图书角、手抄报点点滴滴,有每个学生甚至老师的一块芳草地无不体现人情味的设计。课桌椅的摆设,打破传统教学的黑板—讲台—课桌固定不变的学习方阵,根据教学内容及学生的实际需要,把课桌摆成圆形、方形、线形、点阵形等灵活多徉的小组学习阵式,而同一班级在不同时间、不同课堂上也可以不同的座次设计小班教室的布置。突出以学为主的三维一体的位置,淡化教师的中心位置并随时调整和更换以增进“师与生”和“生与生”的互动及个性化的需要,运用教学科技,如计算机及视听设备来布置学习环境辅助学习,将使阅读学习更能个性化。
  四、合作学习,为学生提供个性展示的空间
  在新的《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中明确写到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个体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小班教学中,学生的参与程度高,教师可根据教学的具体需要创造合作的氛围,组织学生合作学习,让学生处在一个合作的集体中,实现学生、教师、文本之间的对话。互相学习,互相沟通,在合作中培养能力,获得知识,发展个性。
  小班化教学下的个性阅读课堂,合作交流的机会比大班增多,合作交流的质量也提高了。合作的高效课堂一方面源于小班课堂给予学生充分自我阅读和思考的时间,另一方面源于学生提出的个性化问题、多样化问题、典型性问题,也有了充分的讨论时间,让学生在碰撞中扩展思路。如对《向卫星求救》一文,学生提出了许多问题,如“为了寻找失踪的儿子,西姆和两个朋友不幸遇险,这样是不是太傻了”“就在他们的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候,他们向谁求救”“他们又是怎样得救的呢”“卫星有那么神吗”……学生阅读文本,结合生活积累及资料进行讨论,不仅认识到了父爱的厚重和舍己救人的高贵品质,而且懂得了在身处险境时机智、冷静的重要性。学生从解答自己的问题的过程中,也完成了自己对文本意义独特的建构。所以,在小班教学下的合作学习,为学生提供了个性展示的空间。
                                                               (作者单位:浙江省永嘉县上塘东岸小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