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怎样在体育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 正文

怎样在体育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

2021-09-23 10:58 郭雷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    郭雷 
        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是体育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在体育教学中有意识地融入德育教育,不仅能锻炼学生的意志,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学生服从组织、遵守纪律、诚实机智、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因此,体育教师要根据学生在体育课中表现出来的思想、情感、个性行为和意志,掌握其特点、遵循其规律,把德育工作渗透到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
         一、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
        面向全体学生,教师要认真了解和研究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平等的教育,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接受能力、个性差异、隐性适度地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心理、生理的需求,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教师要根据教材情况,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选择“发现式”“问题式”等新颖多变的教学方法和形式,让学生动起脑筋,边想边练。教材有相对枯燥和相对趣味之分,相对枯燥教材教学时,教师运用教法要力求新颖,使学生的情绪不断变化。在学习中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旺盛的求知欲,使学生对枯燥的教材教学不是苦学,而是“乐”学。如耐久跑是体育课中比较难教的内容。学生感到枯燥、艰苦、不愿学。在教学时,前几次课采用与球类活动相结合的教法,让学生在跑动中左右手运篮球,或跑动中运带足球8分钟和12分钟跑,最后采用目标教学法让学生自己制订努力目标,教师根据学生的目标,分成几个组进行相互竞争,相互鼓励。这样的学习兴趣高,学习效果好。
        二、提高学生内心自我道德完善的水平
        一个人的道德意识越完善,对自己行为的道德意义就理解得越深刻,就会自觉地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随着年龄的增长、年级的升高,学校、家庭和社会对学生的要求也逐步提高,这就要求学生的思想品德水平也逐步提高,所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但要对学生提出遵守纪律的要求而且要对违纪现象进行批评,应该让学生明白这样做所带来的后果,以及应该怎样去避免。
比如在打羽毛球时,有的学生可能会因为一个球没有打好而下场,此时就将羽毛球拍丢在地上,此时不应该直接把学生叫过来批评,丢羽毛球拍是不对的,对同学是不礼貌的,同时也易损坏器材等,在这时我们可以问学生是否生病了怎么心情如此不好,需不需要休息等问题。在过问与回答中将学生的这一不良行为提出,并在问的过程中提出这样会给同学留下怎样的印象?与同学的关系将会如何?应该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经过一问一答,学生会有意无意中理解和自觉道理,从而自觉地遵守基本道德行为规范,并不断地自我完善道德的需求。所以我们要把道德观念,都渗透在学生行为规范的各项要求中。
        三、在教学内容中有机渗透德育教育
        首先,体育活动一般都有一定的主题思想、情节、竞赛成分和比赛规则。教师要善于利用游戏这一特有教育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如在“迎面接力跑”中,要求集体合作,也要求个人的努力,同时由于规则规定,每个队员都必须遵守规则,依次序行事。在整个过程中表现了学生爱集体,为集体争光,也表现了学生强烈的责任感和遵守纪律的品质。
        其次,有关跑的教学内容往往使人感到枯燥乏味,这就需要在教学手段上下功夫。如在耐久跑教学时,首先让学生讲述奥运健儿在运动场上为祖国荣誉顽强拼搏的事迹。接着按学生的体能分组,每组推荐一个体能较好的学生作为队长,取一个学生既了解又崇拜的体育明星的名字,在他的带领下按照不同的方式练习。此时各组学生学习地兴趣被激发,自觉、主动、积极的练习起来,其坚强的毅力、勇于拼搏的精神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培养。
        总之,体育教学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身心同时得到教育。教师要本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有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良好的心态施教于我们的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在体育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为我国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培养出更多优秀、合格的人才。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