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提高课堂效率三法 正文

提高课堂效率三法

2013-12-03 11:02 文/陈学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2日B6版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全力实施素质教育,课时大幅度减少,但是内容并没有减少。那么,教师该怎么做,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呢?结合本人教学谈几点体会。
       一、优化教学过程
       优化教学过程,重要的是要打破程序化教学,要充分考虑教材内容、学生现状和教师自身的特点、围绕教学目标合理、科学地设计教学过程,把握教学节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突出学生活动与教师指导相结合的教学原则,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二、功夫用在备课上
       备好课是搞好教学的基础和根本,教师只有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率。我认为备课时至少要做到三点:
       1.备课标:全面贯彻新课程标准要求,结合具体教学实际把其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同时还要灵活使用新课标,一切有利于教育学生的教学行为都可算做正常的教学行为。
       2.备教材:通过对教材的研讨,明确我们是利用教材教,而不是在教教材。因此必须吃透教材,掌握每一节课的重点、难点,弄清自己该教什么,怎么样教,并且设计到教学过程中去,使教学过程活而有效。
       3.备学生:学习不是学生被动的接受信息的过程,而是在他们原有的知识基础上知识的同化与顺应的过程。在教学前对学生摸摸底,分层设计有利于学生探究和巩固知识的练习题目,使每一位同学都有事可做,都有成功感,体验学习的快乐。要想深入了解学生一定要与他们建立互动的关系。经过笔者实践:学生在课外活动的状态下谈话效果较好。因为学生认为老师在和他聊天,心情比较放松,容易畅所欲言,能顺利得到老师想要的答案。如果说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还有所保留的话,那在家里肯定是赤露敞开的。因此,家访可以帮助老师更完整、全面的了解学生,建立起老师、孩子和家长的友好关系。
         三、教给学生学习方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在提倡终身教育的理念,我们的教育并不是教给学生多少枯燥的知识,而是教给学生终生受益的学习方法,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的学法指导,这样学生在科学有效的方法指导下进行的学习必然是有效的,也必将是高效的。
       总之,在新课改的要求下,教师一定要努力学习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理解知识的同时掌握技能和发展能力。由于学生在知识、技能、能力方面的发展和志趣、特长不尽相同,学生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教师要创设条件,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和提高。
                                                    (作者单位:湖北省老河口市袁书堂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