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数学复习课中开展有效课堂交流的探索 正文

数学复习课中开展有效课堂交流的探索

2021-08-11 15:36 娄燕琴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第四中学 娄燕琴
        所谓有效课堂交流是指在教师指导下构建学习共同体,让学生学会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注重单位时间学习效益,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策略。数学复习课的目标是通过有限时间的复习对所学知识能获得一个系统化、网格化、螺旋式的整合和提升过程,同时要能提高学生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新课程背景下如何提高复习课的课堂教学有效性,在复习课的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积极有效地学习,全新的教学理念如何走进课堂呢?
       一、让每位学生都带着自己的问题进入课堂
       这其中不乏有概念理解的层次不同及处理数学方法等的局限性。经过小组交流,大家互相讨论,气氛热烈。教师在各小组间巡视或参与学生讨论,了解各小组的情况及进程,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点拨学生的思维。例如方程组这节复习课,教师布置课堂交流不到三分钟,课堂内争论的气氛便很热烈……,教师在巡回指导过程中,特别关心基础差的学生,使他们能与全班同学的思维同步。这一过程,学生全面参与,各抒己见,充分发挥了每个学生的作用。最后各小组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推选代表进行班级交流。教师在安排好小组任务的基础上,让小组代表上台讲解本小组对某道题的解法及解后体会,其他小组可以补充更正。教师对学生的讲解给予表扬、赞许,对有问题的或有争论的地方,通过引导点拨得以澄清。分析到此,基本的概念和解题思路已很清晰,然后,我因势利导,让全班共同完成本章知识系统框图。
       二、通过对考题的分析,激发学生对考题探秘的兴趣
       如通过探究题的逐步分解,使学生梳理了知识要点。这一过程,有如下几方面的功能:①推选代表将本组学生的思维展现在全班同学面前,也展现在教师面前以求评价,这在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育模式中是做不到的,这样教师可以及时发现学生思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矫正。②学生讲解是参与课堂教学的集中体现,学生讲解所用语言符合学生的心理及年龄特征,学生倍感亲切,容易理解,乐于接受,同时也培养学生运用数学语言的能力。③学生代表小组发言,必然尽其所能,尽自己最大努力讲好,这对学生学习潜能的挖掘、创造意识及创造能力的培养很有帮助。通过其他几个问题的交流,同样归纳出规律性的结论。随着学生发言的结束,对于方程组最基本方法的总结也已形成,这时每位学生大脑中关于方程组章节的基本框架已初步形成。
        三、让学生参与数学教学过程中,都有亲历成功和表现自己的机会
这一过程中既可以看到自己的长处,又可发现自己的学习潜能,自我效能不断增加,从而更加努力,更有信心投入学习。形成对数学内容的共识,总结规律,其中包括解题策略及体现的数学思想方法。在学生建构初步认识的基础上,进行第二阶段的实践活动,教师提出更高层次问题,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例如:现在,请你根据消元的思想方法,试着解决如下的三元一次方程组。x-y=1 ①x+y+z=26②2x-y+z=18③这时,课堂上再次出现“冷静——活跃——激动”的场面。由于学生对这方面的内容已有较深刻的理解,对新的问题中的不同信息进行加工、归类。很快,学生举手发言。课堂气氛达到高潮。让学生自告奋勇举手发言,在平等、和谐、宽松的民主气氛中发表见解,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都能得以充分的展开。教师随时都可以接收到优秀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有些是教师备课中所没有想到的,体现了教学相长的原则。
       通过探索,教师教学水平也有了相应的提高。首先在课堂教学的设计上,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及各年级学生的特点,对问题生成的设计,难度上要适中,方法上要典型,便于总结。在学生讨论过程中,要及时了解情况。对于学生提出的不同解法要及时作出反应,正确的要表扬,错误的要引导,因此教师课前必须刻苦钻研,做好充分准备,估计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同时课堂上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程度,使教师的思路开阔,随时可以接收到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体现了教学相长,教师的素质也得到相应提高。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