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对待违纪学生 重在疏导教育 正文

对待违纪学生 重在疏导教育

2013-10-10 15:24 文/张艳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9月30日A6版
      当老师的都喜欢守纪律、爱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如果班上有哪个学生打架、上课时看武侠小说或者发生其他违反纪律的事情,很多老师往往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火冒三丈 地将学生训斥一顿,数落学生的种种不是,甚至还威胁通知家长。这种简单粗暴的惩罚性教育暂时也许会起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有一次上课,我正讲得兴致勃勃,教室里突然想起了“滴滴滴、滴滴滴”的声音,一定是计算器或者手机发出的响声。我很恼火,竟然敢在我的课堂上捣乱,我厉声说道:“是谁的东西在响?站起来。”结果没人承认,也没人站起来。我火气更大了,情绪激动的说道:“敢做就敢当。你这算什么……”这几句刻薄的话却种下了祸根。我接着讲课,十几分钟后,教师里又响起“滴滴滴、滴滴滴……”的声音,没办法,我只好停止讲课,因为声音是从教室后面发出的,我就要求后几排的学生检举揭发。结果,交上来的纸片上要么是空白,要么就是“我不知道”。我傻了眼,同学们怕得罪人,怕别人事后报复。我只好强压心中怒火,讲了一通尊师和诚实之类的道理,最后不了了之。
      下课后,我冷静思考:那个学生也不一定是有意的,又不是什么原则性大事,没必要大动肝火,如果当时我能宽容一些,冷静对待。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但是,由于我尖酸刻薄的话语刺伤了他的自尊心,侮辱了他的人格,于是他产生了抵触情绪和对抗心理,故意弄出声音来报复我,叫我下不了台。
      几天后,我在另外一个班上课又遇到这样的情况,接受上次的教训,我没有发火,并且和颜悦色地说:“想给我上课配乐?最好不要”同学们都笑了。看似棘手的偶发事件就这样被一句幽默委婉的批评给化解了,在以后的课堂上再也没有听到这种声音了。
      今天的青少年身心正处在急剧的发展、变化和趋向成熟的时期,他们逐步涉世,易于冲动而且难以自控、自律,而且由于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同的学生具有个体差异性。对待学生的违纪,我们不能只盯住违纪本身,而应该尽量找出学生违纪的深层原因。就像现在有些儿童偏食、挤眉弄眼等坏习惯是由于体内缺少某种维生素或微量元素造成的一样,并不是孩子不学好。
      学生违反了纪律,老师批评是应该的。但批评要弄清事实,注意方式。尽量弄清事情产生的根源,想学生之所想,帮学生之所难,只要切中要害,待之以诚,才能启发和触动他们的心灵,化消极为积极。促进矛盾向积极方面转化。如果教师总是以教导者和监督者的身份居高临下训斥学生,用空洞的说教去压服学生,只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和抵触,甚至对抗。
      作为一个教师,我们时刻不要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孩子。也曾犯过错误,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昨天。 
                                                               (作者单位:山西省翼城第五中)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