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构建和谐校园 提高教学质量 正文

构建和谐校园 提高教学质量

2018-11-21 09:52 阮锋菱 今日文教2018、11、20、12版
       构建和谐校园 提高教学质量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麻城镇斗立小学校长 阮锋菱
      荆门市掇刀区麻城镇斗立小学位于襄荆高速公路荆门出入口旁,学校始建于1953年,经过65年的建设和发展,是麻城镇唯一保留的一所村办小学,现为公办完小,近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已逐步建成为一所环境优美,设施达标的全日制完全小学。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9人,小学6个教学班,小学生143人,幼儿园3个教学班,幼儿53人,服务周边三村一场居民及十多家厂矿企业职工子女入学。学校占地面积2029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校园内绿树成荫,花果飘香。教学设施、设备齐全,生活设施完善,是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理想环境。
      斗立小学始终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导向,以课程标准为准绳,以《中小学生守则》为行为规范,以“立德立志,奋力奋进”为校训,以“让奋斗成为斗立教育的底色”为办学理念,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努力培养优秀人材。近几年来,在建设“和谐校园”工作中,成绩斐然,多次评为“文明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教学先进单位”。
      一、人文关系和谐,形成文明氛围
      斗立小学具有良好的育人环境,优美的绿化环境,进步的文化环境,清洁的区域环境,文明的交往环境,和谐统一,有利于学生成长,身心健康,有利于学生学习上进。
     (一)建设校园文化,营造和谐氛围。学校以优美的环境承载和谐校园。斗立小学一直注重花草树木的养护,景点的设置,以丰厚的人文环境养护和谐校园。“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理念,渗透到了学校文化的各方面。
      学校每学期开始,让学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自觉践行规范。以规范为准绳,每期开展日常行为规范月活动,开展了“树新风,做文明人”的活动,用活动来激励学生,用先进、榜样引导学生。常规行为做到“日评、周结、月清”,规范育人,学生易于接受。长期的文明规范教育学生形成了文明的习惯,学校形成了良好的校风。
     (二)实施人本管理,构建和谐关系。人本管理是和谐的基础,斗立小学实行人本管理,构建了和谐的人际关系,学校真正做到了民主治校。民主、公平的管理使教师的主人翁地位得到保证,人性化的管理使教师的人格得到尊重,从而和谐了干群关系,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促进学校办学质量的提高。
      二、师生关系和谐,致力教学相长
      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师生关系的疏密与优劣,直接决定教育教学的成效。
     (一)尊重关心每一位学生。斗立小学坚持教育公平、平行分班。教师做到了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用亲切和蔼的态度关心每一位学生,用正确有效的方法引导学生,用积极典范的言行影响学生,不仅言传,更重身教。斗立小学始终坚持把师德考评放在教师考评的首要位置。每学期在期中期末时进行学生满意问卷调查,结合教师平时的表现,多层次考评教师的师德,结果张榜公示。
     (二)关爱留守学生、问题学生。留守学生的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新课题。对于留守学生,我们要求科任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心中有数,要有专项笔记,从心理上、生活上、学习上、行为习惯上及时发现变异苗头,有的放矢地予以诱导矫正。要求教师每周与孩子的父母通一次电话,及时与家长交流学生的在校表现。对于学生中出现的不良习性,个性顽劣等现象,我们要求教师要有耐心和信心,在帮助与诱导中下功夫,采用个别谈心、心理指导等教育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有专职心理教师,设有心理咨询室,咨询箱、咨询电话。学校对班主任进行了心理教育培训,使班主任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每学期学校还开展了一次心理教育经验交流会,进行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两次心理健康教育班会。
      三、教学风气和谐,提高教学质量
      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有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教风影响学风,教风促进学风。教师要用严谨、认真、进取、有序的教风促进学生爱学、勤学、乐学、会学的学风。教与学两方面风气和谐,效率与效益就明显。长期以来,斗立小学始终在形成良好的教风上下功夫。
      一是培养教师。学校采用教师三年循环制,强化教学责任,要求教师有目标、有规划不断学习提高,三年磨一剑。注重教师培训学习,安排教师参加市县组织的新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学习新理念、新方法,强化对新课程的理解和认识。 
      二是加强常规管理。注重过程管理,学校领导随堂听课,听推门课,课后查教案;不定期抽查,查教案、查作业、组织学生座谈;认真抓好作业检查。
      三是扎实开展教科研活动。大力开展群众性教研活动,落实校本教研。落实每周常规教研活动,教师积极性高,每次都涌现一批优秀教师,学校给予表彰奖励,极大地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构建和谐校园 提高教学质量

                                   (编辑:红研)


    构建和谐校园 提高教学质量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