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百年龙泉赋新曲 文明湖畔又春风 正文

百年龙泉赋新曲 文明湖畔又春风

2019-03-20 14:44 张金兵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荆门市龙泉中学校长 张金兵

百年龙泉赋新曲 文明湖畔又春风

      巍巍象山东麓,悠悠文明湖畔,百年龙泉,向着春天潺潺流响。
      走在新时代教育的大道上,沿着“规范、安全、质量、精致”的办学目标,定位干部队伍有能力、教师队伍有追求、学校发展有品位“三有坐标”,荆门市龙泉中学步履坚实。百年学府深厚的文化底蕴,氤氲着浓郁的现代化气息,抓管理,强素质,优服务,提品质,师生聚力奋进,生机勃发。近年来,学校高考学子问鼎文理省状元,学生素质教育屡获国家级大奖;学生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教师荣膺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改革与创新优秀教师”、省劳模、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市“最美教师”、“五星党员”等称号;学校先后摘得全国优秀科技教育创新学校、湖北省绿色文明校园、湖北省放心食堂、荆门市文明单位、全市学校十佳团组织等荣称。


党建引领聚合力
      建领航,教育扬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内涵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龙泉中学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落实规定工作,创新开展自选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发展党员工作条例》,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有计划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培养。开展了“党员争先进,岗位做贡献”、“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红旗党支部、五星党员评比”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政治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党建微课堂,校领导为全体党员教师讲了“做新时代的优秀教师”专题党课,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制作了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栏,扎实推进“十进十建”宣传教育,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学校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两整”“两打”活动专题会和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推进会,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警钟长鸣》、《铁血忠魂》等专题教育片并撰写学习心得,组织党员学习《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进行知识测试。切切实实将党建工作做在细处、落到实处,着力打造出一支思想先进、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党员干部教师队伍,他们率先垂范、心装师生,成为学校创新发展的“先锋军”、优质教育教学的“领头雁”,激发和带动起全体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强化师能激动力
      定位“五讲”,有为才有位。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必须师德高尚、专业过硬、岗位自觉、人格独立。龙中以“五讲”为标准来要求教师队伍:一讲“人本”。尊重是关键、“博爱”是情怀、耐心是品格、细节定成败。要求教师教育活动始终充满着“爱”、包含着“情”,教育学生“合符人情、体现人道、口下留德、手下留情”;二讲秩序。学校坚持制度管人、数据说话、一票否决,纪律就是秩序、制度就是秩序,要求教师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三讲担当。“学校发展是我的责任、学生发展是我的责任、自我发展更是我的责任”,深化教师责任担当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恪尽职守。推行首遇制,即在上课和自习时或其他第一时间遇到学生出现问题,教师要亲自处理解决问题,以达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进师生互信,为教育教学的高效提供保障;四讲操守。注重师表形象、团队意识、敬业精神的坚守,工作务实求真,力求精益求精、做到更好;五讲业绩。着眼学校发展大局,明确培养目标,业绩第一,个性发展,做到学教有功、研有成果。
      以赛促教,课堂求实效。为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学校推出了青年教师推门课、骨干教师示范课、新进教师汇报课等多种系列公开课,分层次、全覆盖,基本实现了每个教师每年上一节优质公开课的目标。截止目前,学校共推出公开课百余节,听课达800余人次。其次,鼓励教师校外比武。在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按要求上传课例,有16节课例获评省优、3节获得部优,42件作品(课例、课件、微课)在2018年湖北省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中获奖,其中一等奖6件;3人在全国、省、市各级教学竞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同时,积极学习各地成功经验,高三调整作息方案,提高教学效率,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去年高考,学生郑凌骁以715分勇夺省理科状元,张屹洋以701分列全省理科第九名;达清华北大录取线11人、实际录取7人;高分率和重本率均位列全省同类学校前列;1人荣获生物奥赛全国一等奖。

百年龙泉赋新曲 文明湖畔又春风
创新科研提实力
      搭好台子,铺好路子,引领教师术业有专攻、做事有追求。学校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为教师搭建专业研修平台。近年来,先后派遣近50名教师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培训班、高中化学课堂教学展示和观摩活动、荆门市高中选课走班课程操作设置培训等活动;举办了新高考新课改专家学习讲座,邀请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专题报告;开展了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提升教师的网络技术应用能力。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名、优、特”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了师徒结对活动,以名师带动教师团队的全员发展。20余名教师先后荣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荆门市把关人才、荆门名师、市直教育系统五星党员等表彰。
      研有所获,研有成果,营造教科研浓厚氛围。学校发挥教研组的教学质量提升功能,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如高考科目打破年级界限,以教研组为单位研究高考,全校一盘棋。立足教师专业所长,自我申报,教研组统筹,将教研组教师分成几个小组,每组指定一个组长,每个小组只研究一到几个知识模块,按照教学讲义、典型例题、经典考题解析、课时练一(基础)、课时练二(拔高)、单元练习等结构编写校本教材,既发挥了集体的力量,又减轻了个人负担,博采众长,集思广益。校本教材结集出版,成为学校一科一辅的资料。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4人主编参编著作,14个国家级、省级或市级课题在研,8个市级小课题结题。龙中科研之树,枝繁叶茂。

百年龙泉赋新曲 文明湖畔又春风
特色育人显活力
      立德树人,春风化雨。育人德为先,养成教育是德育之基石。学校以养成教育为切入点,优化“三风”建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学生手册》、《龙泉中学学生一日常规》、《弟子规》等内容,使之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政教处、年级组和学生会三管齐下,对学生着装、球类活动、自习纪律及手机问题等方面的规范和整治,常抓不懈,让学生自觉做到入室即静、入座即学。通过宣传橱窗、黑板报、校园网站、校园广播等方式,充实校园文化,创设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育人平台,抓好教室宣传的主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励志名言上墙,在潜移默化中聚合正能量。结合“行为习惯规范月”、“学雷锋,树新风”等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文明素质;组织志愿服务队前往街道路口开展以文明出行劝导、禁烟控烟劝导、路面垃圾保洁以及创城知识宣讲为主的志愿服务,到福利院关爱残障儿童奉献爱心,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涵养学生高尚品德。
      特色花开,香满龙泉。学校以活动为载体,创新特色教育格局。组织了“朝读经典”、书法教学、演讲比赛等学科活动,举办了英语朗诵比赛、趣配音比赛等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了秋季田径运动会、“红五月”歌咏赛、十佳歌手美育节展演、元旦文艺晚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还邀请清华、武大、华科等名校学者走进龙中作专题报告,成为学生开阔视野、启智励志的精神盛宴。并选派15名学生出国研学访问,让龙泉学子走向世界舞台绽放光彩。在这个全面而富于个性发展的园地,百花丛中,社团风采熠熠闪光,岚光文学社社员作品集《作文萌萌哒》荣获2018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年度成果奖,岚光文学社被授予“国际楚才杯作文竞赛优秀生源基地”,岚光文学社社刊《岚光报》被评为“全国最美校报校刊”;学生科学院辅导学生参加湖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斩获众多奖项,创客项目成绩斐然;全省高中组推选4人参加全国决赛夏令营,龙中两人参赛,其中一名学生研制的“4G智能健康监测系统”荣获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家一等奖。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