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强化教学管理 构建和谐校园 正文

强化教学管理 构建和谐校园

2020-11-18 10:43 张友权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栗溪镇姚河小学校长 张友权

      荆门市东宝区栗溪镇姚河小学始建于1949,1987年行政体制改革成立新校,正式创建姚河乡中心小学。2001年行政体制改革,更名为姚河小学。校园占地12.7亩,总建筑面积2301平方米。学校服务范围1个居委会及12个自然行政村。近年来,姚河小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树立质量兴校、质量强校的意识,紧扣教学中心,强化科学管理,竭力打造规范校园、和谐校园。从1986年实施《义务教育法》以来,1988年被团省委、省教委、文化厅授予“家乡改革小功臣”先进集体。1991年、1992年被评为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1998年被中央教科所授牌为“国家重点科研课题活动教学与小学生素质发展实验学校”,1997年、1998年、2003年、2005年、2006、2016年被评为区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先进单位。
强化教学管理 构建和谐校园

课堂教学展示

      近年来,姚河小学坚持“德育为首,以人为本,质量强校”的办学思想,以教学常规管理为切入点,坚持科学发展观,依法治校,认真抓好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着力构建和谐校园。
      一、重视队伍建设,培养优秀师资
      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风和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职业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
      1、领导重视。学校领导抓住思想教育不放松,要求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我反省,做学生的表率。
      2、开展培训。为了塑造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姚河小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教师爱护关心学生,蹲下走近学生的心灵,和学生做知心朋友、和学生的家长交朋友,不准冷嘲热讽伤害家长,更不准教师训斥家长;二是严禁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三是禁止教师私自为学生乱订刊、乱收费补课。
      二、抓实教育科研,师生共同成长
      1、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在教学管理中,姚河小学要求教师认真备课、讲课、布置批改作业、单元测评等各个环节。曾集镇中心小学对任课教师从这几方面进行必要的引导和严格的检查。每月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并将情况在例会上进行通报。
      2、研课提高教学水平。通过全体老师的相互交流,极大的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曾集镇中心小学开展教师“一师一优课”晒课活动,教师分别上传了教学设计、课件等资源。
      3、坚持学风督查活动。
      4、开展了“放飞梦想,快乐成长”汇演活动。
      5、学校举行了学生跳绳比赛,开展学生体育达标检测活动。
      三、加强安全管理,紧绷安全之弦
      1、门岗制度:坚持门卫按时值班,做好外访登记,严防闲散人员进入校园。做好上课期间师生外出登记工作,以免有人员在上课期间走失或出意外。确保校园治安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2、实行值勤制度:值周教师提前半小时到岗,进行课前、课间、午间巡视,及时把偶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上学、放学时间值周教师坚持在校门口协助保安值勤。
      3、课课点名制度:每堂课的任课教师必须做好学生的出席点名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与家长联系。
      4、签订责任书、告家长书制度:学校对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学校在学期初与学生家长明确学生安全责任意识,明确了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长假前与家长签订告家长书。
      5、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理预案制度:姚河小学结合学校本身的实际,制定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地震应急疏散预案、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做到人员职责明确,信息渠道畅通,程序科学,实施便捷。

强化教学管理 构建和谐校园

姚河小学经常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四、强化德育管理,注重德育实效
     (一)、加强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在开学之际,为了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常规行为,让学生明确学校德育常规要求,使学生尽快地融入到新学期的校园生活当中来,姚河小学德育处开展了“常规行为训练周”活动,为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良好的铺垫。
     (二)、寓德育教育于活动之中
      1、抓好养成教育。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全方位,多渠道,强化了养成教育。以班级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2、活动提高素养。每年清明节开展了手抄报活动,让学生用彩笔献上自己对节日的祝福;五一劳动节进行体验劳动美活动;端午节,让学生感受祖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风情。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了品质,锻炼了能力,积累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素养。
      3、落实环保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集会等形式积极宣传环保的重要意义,教育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组织开展以“爱护校园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班会,学生和老师一起清扫卫生死角,树立了良好的环保意识。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